晴時多雲

西方制裁 專家:俄經濟恐比1998金融危機更慘

2022/03/05 05:30

瑞典經濟學家艾斯倫德指出,倫敦交易的俄概股兩週已跳水九十八%,俄國經濟恐比一九九八年金融危機更慘。圖為莫斯科民眾走過顯示歐元標誌的面板。(歐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瑞典經濟學家艾斯倫德指出,一九九八年俄國經濟危機時,俄國股市重挫九十四%,一週內政府垮台,如今在倫敦交易的俄概股兩週已跳水九十八%,俄國經濟恐比一九九八年更慘。俄羅斯鋁業聯合公司(Rusal)創辦人德里帕斯卡認同說,在西方制裁下,俄國經濟危機的規模恐是一九九八年危機的三倍,當時經濟萎縮五.三%,是俄國二十餘年來最大衰退。

通膨將飆漲至少20%

也任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高級研究員的艾斯倫德推文說,西方的制裁實際上「一天就把俄羅斯金融搞垮,俄國所有資本市場被抹除」,他預測俄國盧布將續崩,一九九八年盧布重貶七十五%、二○一四年併吞克里米亞時貶五十%,如今至少五十%,而隨著盧布貶值,通膨也將飆漲至少二十%、甚至五十%。

他補充,二○一五年俄國生產總值(GDP)下挫二.五%,一九九八年重挫五%,現在恐怕更多。他說,俄國總統普廷喜愛「堡壘經濟的概念,現在(制裁)的結果是根本沒有堡壘,俄國已變得沒有投資價值」。

歐洲央行近期壓力測試預測,在不利的經濟與財政狀況下,俄國經濟可能萎縮多達十五%,Axiom另類投資公司研究部門主管勒格拉斯說,該景況如今可能成真。

政治新聞網Politico歐洲版分析指出,一個關鍵拼圖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否會給鄰國拋出經濟救命繩。BMO全球資產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貝爾說,俄國已經將龐大的外匯儲備轉為人民幣,並將其支付系統轉至中國銀行,「中國或許掌握了俄國維持衝突實力的關鍵」。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柯克加德也說,如果中國決定救援俄國,俄國將成為北京的附庸國,但北京可能因此失去與西方及其盟邦的技術和市場聯繫;北京也可能對俄國袖手旁觀,並利用此舉試圖重新設定與美國及西方的關係。中國如今正處於十字路口。

智庫卡內基莫斯科中心資深研究員陳寒士(Alexander Gabuev)表示,不管中國的決定是什麼,俄國平民可能因節節上升的通膨而承受更嚴酷的經濟痛苦。馬德里IE商學院副教授米羅諾夫預測,俄國經濟與市場的崩潰可能意謂蘇聯黑暗時代重返,亦即權力集中在警察國家手中,再現蘇聯時期的壓制恐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