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民生用電估賠逾6億 史上最高

2022/03/05 05:30

近年大停電賠償

〔記者林菁樺、黃佩君、洪臣宏、王榮祥、洪定宏/綜合報導〕三○三大停電造成全台五四九萬用戶停電,賠償原則比照五一三、五一七、萬隆變電所三起事故專案辦理,初估民生用電,台電將賠超過六億元;至於工業用電部分,據了解,經濟部非正式統計廠商損失約八億元,廠商則痛批補償杯水車薪,中油評估高雄石化產業鏈損失上看二十億元,台電本次賠償金額恐達史上最高。

中油估石化鏈損失20億

大停電首當其衝的高雄市廠商受創嚴重,高雄中小企業重鎮大發工業區六百餘家廠商無一倖免,廠商痛批台電又想用電價打折補償,根本杯水車薪,大發廠商協進會理事長劉正光指人為疏失「不可原諒」,不排除加入高市府向台電聯合求償行列。

中油石化事業部指出,高雄林園、大發、仁大工業區「泛中油體系」石化產業鏈損失上看二十億元,中油林園廠約六、七千萬元。中下游石化廠依規模、原物料不同,單開關爐公用物料就損失數千萬元不等,若加上半成品更不止於此。

八一五大停電,台電賠三.六億元;五一三停電共賠四.七億元、五一七大停電賠一.一億元。此次三○三大停電高達五四九萬戶停電,時間最長達十二小時,初步估算至少民生用戶就會賠償超過六億元。

經濟部昨統計轄下科技產業園區(加工出口區)及工業區受損情況。由於科技產業園區多分布於南部,且有不少大廠,經濟部表示,昨收到六十九家業者回報,損失約為六億元。工業局轄下六十二個工業區有九九六八家廠商受影響,損失金額為一.九七億元。

而光是南部廠商損失合計就高達八億元,加上高雄及嘉義地方政府都開放受理廠商向台電代位求償,台電本次賠償金額恐將突破去年三次大停電加總,創下史上最高紀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