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檢討政策 工商界籲召開高層級能源會議

2022/03/05 05:30

303無預警大停電,工商界呼籲政府召開高層級能源會議、重新檢討能源政策。圖為鄉林集團董事長、全國商總主席賴正鎰。(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張慧雯、陳昀/綜合報導〕全台前天無預警大停電,工商界呼籲政府召開高層級能源會議、重新檢討能源政策,必須電力充足、供應穩定,讓企業安心,全球企業才能來台灣投資。

在野黨將矛頭指向經濟部長王美花,並以王過去曾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以雞排對賭不缺電揶揄。不過,郭台銘昨表示,能源議題必須整合環保、國家發展、國安問題,不是經濟部、台電能解決,缺電非部長一人之罪,也非台電一家公司之責。大停電或許和缺電沒有關係,但政府應提出支持台灣長遠發展的能源政策,訂定轉型期間的因應策略,建議舉辦提高層級的能源會議,並設置跨部會指揮官。

全國商總主席賴正鎰指出,台商回流、台積電擴廠,國內備轉容量率要維持在十五%才是上策。工商協進會理事長、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也認為,政府要認清缺電問題、重新規劃政策。

賴正鎰說,目前台灣能源政策為百分之五十天然氣、百分之二十綠能、百分之三十為燃煤,台灣天然氣是靠船運進口,而從烏俄戰爭就可知道,一有戰爭就會影響航運,煤氣船無法進入台灣,台灣就很危險,他支持綠能政策,但綠能發展速度非常慢,七、八月暑期用電量大幅上升,大家要有心理準備,台灣可能大缺電。

太陽能業者呼籲政府應鼓勵業者蓋太陽能電廠時一併建置儲能系統,並在躉購費率給予額外加碼。以這次大停電為例,白天有光電支援、不少地區陸續恢復供電,但入夜後光電消失,復電又停電,倘若光電能妥善儲存,便能在缺電時供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