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油水電金融關鍵設施 府院專案強化

2022/03/05 05:30

303停電後6大檢討強化方向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去年五一三與五一七大停電後,據悉,蔡英文總統感嘆國內電網系統怎會如此脆弱,總統府與行政院因此從去年六月起由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與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專案定期檢視電力、石油、水資源及金融等關鍵基礎設施,並強化其韌性,在這次三○三大停電事故後,未來更將加速檢討強化,著重兩大面向,一是加強排除人為疏失造成大事故;二是進一步強化設施的韌性與安全性,目前各關鍵基礎設施也都有自己的監控中心。

府院共同組成的專案小組定期找學者專家會診電力等系統,並對各關鍵基礎設施進行風險評估;石油設施方面,目前煉油廠與油管都有監控中心,以防止爆炸等意外事故;金融系統則主要是加強防範網路駭客入侵。至於國內電網系統脆弱的結構性問題,據悉,經濟部歷經前幾次停電事件的檢討,已有不少學者專家向經濟部建議應建置第二套電網,以「雙電網」的概念強化電力設施的保護,不過,政府對此並未有具體結論。

蔡總統昨在視察興達電廠時強調,必須提升「電網分散性與韌性」,對既有的電網設計進行總體檢,加速進行必要的重新規劃和調整。

至於如何加強排除人為疏失,知情官員表示,二○一七年前閣揆林全時期發生的八一五大潭電廠跳機停電事件,以及去年五一三與五一七的大停電,相關的檢討報告都強調務必要落實電力系統操作的標準作業程序(SOP),未來一定要「照表操課」,嚴格執行,以避免再度發生大停電的情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