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5%船員來自烏俄 全球貨櫃運費易漲難跌

2022/03/01 05:30

法人指出,全球近15%船員來自烏俄兩國,航運業恐面臨船員勞動力更加緊缺,並帶動全球貨櫃運費再漲。(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烏俄戰事延燒,根據國際航運商會(ICS)聲明,全球一八九萬船員中有十.五%是俄羅斯人,四%是烏克蘭人。法人指出,由於全球近十五%的船員來自俄羅斯和烏克蘭,航運業恐因烏俄戰事面臨船員勞動力更加緊缺的問題,並可能帶動全球貨櫃運費再漲;昨日中國與日本海運航商股價逆勢大漲,台灣貨櫃三雄近期也獲得法人買盤進駐,今日走勢值得觀察。

法人:缺工、塞港短期難解

法人分析,黑海區域是乾散貨出口的關鍵中轉站,軍事行動可能限制黑海的船隻活動,波羅的海運價指數(BDI)上週應聲大漲;此外,俄羅斯與烏克蘭占全球船員十五%之多,原本因防疫措施就使得全球船員勞動力緊縮,加上戰事影響,恐讓全球船員短缺雪上加霜,貨櫃運費恐再度走高。

昨日中國與日本航運股連袂走強,中國航運股中遠海控、東方海外國際股價逆勢大漲逾七%,日本郵船亦勁揚四.六%左右。法人分析,烏俄戰事對全球供應鏈影響正在發生,由於全球對貨櫃航運需求持續增加,塞港及基礎建設不足短期難解決,加上減排碳的拆船及降速行駛造成船隻供給大減,碼頭工人及運輸工人持續嚴重短缺,又有戰事催化船員短缺,貨櫃運費易漲難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