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烏俄緊張 中歐班列斷鏈 航運跳港

2022/02/28 05:30

中歐班列經烏克蘭到波蘭的班列已全面暫停,過境其它國家抵達烏克蘭的班列也暫停入境。(美聯社)

經烏克蘭到波蘭、過境他國抵烏班列 全面暫停

〔記者高嘉和/綜合報導〕烏俄戰爭已影響到中國的「一帶一路」,尤其是串連「絲綢之路經濟帶」的中歐班列(鐵路貨運);據中媒報導,經烏克蘭到波蘭的班列已全面暫停,過境其它國家抵達烏克蘭的班列也暫停入境,若白俄羅斯也「被」拖入戰火,衝擊將難以想像。另,俄軍也入侵黑海北岸最大港口的烏克蘭敖德薩,航運巨頭馬士基等航商已不得不選擇「跳港」,黑海海運大亂,塞港加劇、運價開始蠢動。

中媒第一財經報導,一帶一路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鐵路物流樞紐「中歐班列」已受戰火波及;雖然開通到烏克蘭班列的中國城市並不多,僅武漢、長沙、重慶等地,運力占比約三%,但經烏克蘭過境歐洲的運輸已受影響,經烏克蘭伊佐夫(Izov)過境波蘭口岸赫魯別舒夫(Hrubeszow)的班列全面暫停,過境其它國家抵達烏克蘭的班列也暫停入境。

專營中歐班列的大洋物流表示,雖然戰事爆發前,已將發車過境烏克蘭班列更改運輸路線,轉至白俄羅斯口岸,但白俄口岸情況加劇,且若白俄羅斯依之前宣稱,只要俄羅斯需要,也會參與戰事,那對中歐班列衝擊將難以想像。

另俄軍也入侵烏克蘭南部主要港口的敖德薩,就算貨物可到港、也沒貨主敢來提。中媒報導,從二十四日俄羅斯開戰後,下午開始就陸續有航商通知拒絕接受前往敖德薩港口、甚至黑海地區貨物;馬士基已在官網公告,所有馬士基員工都被指示在家中遠離任何衝突地區,不停靠烏克蘭的任何港口,並將停止接受訂單,目前運往烏克蘭的貨物將轉到埃及塞得港等其他港口卸貨。

敖德薩陷戰火 馬士基拒停烏港口

雖然俄國入侵烏克蘭後,二十四日散裝原物料運價指標的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DI)下跌至二一八七點、二十五日又小跌到二○七六點,但主因是受到海岬型大船運價修正影響,主要載運穀物等中小型、巴拿馬型、輕便型船運價維持高檔不墜,若烏俄戰局持續,在塞港更嚴重下,運價勢將水漲船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