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首投族看過來! 線上開戶+定期定額 放大您的第一份薪水

2022/02/28 05:30

首投族投資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採取定期定額購買零股。 (資料照)

■蔡莉庭

根據教育部統計資料顯示,我國去年約有28萬大專院校畢業生完成學業,成為社會新鮮人,而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110年,社會新鮮人平均起薪約為2.9萬元,為近三年新低。而在房價、物價水準持續上漲的時代裡,年輕世代的經濟壓力顯然非常沉重。

社會新鮮人除了積極累積專業與工作經驗之外,更需要提升個人的「財務智商(Financial Quotient, FQ)」,也就是培養個人對金錢的整體價值觀和創造財富的能力,同時對金融商品、工具和運作邏輯有基本的認識。股神巴菲特說,人生或是理財就像滾雪球,如果有「夠長的坡道」和「充足的雪量」,人生或是理財裡就有比較大的概率,可以獲得豐碩的成果。社會新鮮人若能從領到的第一份薪水開始,就能選擇適當的投資工具,然後憑藉信心、恒心與耐心,盡早開始自己的投資旅程,即使是首投族也能贏在投資理財的起跑線。

青年新運動 一起來存股

綜觀全球股市,台股的高殖利率是非常明顯的特色,殖利率在全球主要股市當中名列前茅,2021年台股整體現金殖利率高達2.81%,其中殖利率大於5%的個股高達320檔,遠遠超過新台幣定期存款利率,所以長期投資台股是年輕首投族可以評估參與的投資標的。台股一般股票的交易單位為1,000股,就是我們常說的「一張」股票,但因為不少績優股票,如台積電(2330)、鴻海(2317)、中鋼(2002)等,要投資一張股票動輒需要投入數萬元、甚至數十萬元,並不是薪水不高的社會新鮮人所能負擔的起的,建議首投族可用以下兩種方式,參與投資台灣優質股票,漸進累積第一桶金:

1.台股定期定額:首先可以使用券商線上開戶功能,待開戶成功後,可以設定每月以定期定額的方式,約定扣款投資優質公司的股票。在最低投資門檻部分,部分券商每次最低扣款金額只要新台幣1,000元,投資人可自行決定每月扣款一次到三次,透過持續累積投資本金,還可透過不同的投資日期及投資價格,進一步分散投資風險,降低投資成本,配合長期紀律投資,就能在不知不覺之間創造財富增值。

2.盤中零股交易:自2020年10月開始實施的零股「盤中交易」,是投資人可在 9:00~13:30 進行買賣,並於 9:10 起進行第一次撮合,之後每3分鐘以集合競價撮合的方式成交。用交易時間 4小時 20分鐘來計算,一天大約會有86次撮合機會。買賣成交順序以價格為優先,若同價格則以時間優先來排序;此外,為避免人工掛錯單,盤中零股交易僅限電子下單。投資人可依據手中可運用資金,自行決定買進價格,投資 1股到999股的零股,若是在市場急跌時以相對低價分批買進,然後長期持有,未來長期資本利得報酬率勢必相當可觀。

首投族投資的第一步,最重要的就是「行動力」,而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採取定期定額購買零股的方式開始,在股票投資上應養成良好的投資紀律與習慣,建立正確的投資心態,就能夠在投資路上踏穩步伐,邁向成功。

(作者為凱基證券通路管理部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