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地緣政治局勢緊張 通膨惡化 想攻也想守 如何掌握投資機會財

2022/02/28 05:30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推原油及原物料價格再創高,讓全球通貨膨脹問題雪上加霜。(美聯社)

■施淑芬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推升原油及原物料價格再創高,全球通貨膨脹問題雪上加霜。加上烏克蘭是半導體晶片製程關鍵原料供應商,俄烏局勢威脅全球半導體以及記憶體供應。當此之時,美國將在3月結束量化寬鬆(QE)後並開始升息,通膨及升息的壓力短線大幅衝擊美國科技股表現,導致那斯達克及費半指數都已經跌破年線。

台股獨有的投資機會

戰事及升息壓力牽動全球資金流動,台股亦無法倖免,年初開始,外資、法人、壽險金控都開始減碼,台股股價已大幅下跌,尤其科技股跌幅更甚。隨著財報陸續公布,台股企業獲利表現強勁,基本面支撐台股多頭底氣;再者,隨台股進入宣布股利政策旺季,股價下跌同時也推高了現金殖利率,績優股的投資價值浮現。

其實,真正對美股有重大影響的是升息議題。歷史經驗顯示,戰爭開打會造成短線市場恐慌與下跌,但影響程度有限,之後股市也容易出現反彈並再度反映基本面。所幸,台股企業今年還能在高基期上維持正成長,不少基本面佳的股票在恐慌中被錯殺,讓台股具備了搶風險財的絕佳機會。

想攻也想守 應該如何危機入市 搶發機會財

烏俄問題將使市場來回震盪,投資上,如何能兼具安全性與獲利性?建議策略:利用買權權證來做布局,逢低搶進績優股權證危機入市。進攻的做法:首先,找尋跌深的績優股,逢低布局,等市場回穩時,這些股票最容易反彈,彈幅也最大。接著,在低檔處,買進該績優股的買權權證,進行槓桿投資,將使反彈上漲的獲利空間倍增。另一方面,戰爭的不確定性為消除前,該策略也兼顧了資金安全性;因為績優股權證標的有基本面加持,逢低進場,股價有撐,下檔風險相對較低,安全性高;再者,權證最大只損失權利金,如果市況惡化,損失金額也有限。

所以,面對國際戰事紛擾,以績優股買權權證作為入手工具,在低點進場,進可攻退可守,可以穩穩搶發機會財。

(作者為元富證券新金融商品部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