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地緣政治〉前國安諮委操盤 聯電公共形象加分

2022/02/27 05:30

面對未來長期的地緣政治課題,聯電強化公共事務,這對聯電具有加分作用。 (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晶圓代工廠聯電(2303)去年獲利亮麗,美中貿易戰衍生美光侵權官司案也順利和解落幕,同時也延攬前國安諮詢委員郭臨伍擔任公司公共事務副總經理,強化對外對內的協調與溝通,深受業界矚目。業界認為,面對未來長期的地緣政治課題,這對聯電具有加分作用。

郭臨伍穿針引線 聯電捐紫外線消毒機器人

去年台灣爆發新冠肺炎疫情,聯電攜手供應商鼎眾,合作捐贈數十台紫外線消毒機器人給台大醫院、部桃醫院等,協助醫療院所做好防疫工作。此外,紫外線消毒機器人受贈對象也包括國家大門的桃園機場。

聯電捐贈紫外線消毒機器人的公益活動,扮演穿針引線的人物即是郭臨伍。郭臨伍過去在國安會期間,負責疫情與防災相關業務,熟識醫療與桃機相關高層,半年前受聯電高層之邀,轉換跑道掌公共事務,強化聯電對外對內的協調與溝通,也協助公司推動CSR(企業社會責任)、ESG(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等事務。

地緣政治與疫情帶動半導體晶片短缺,聯電產能供不應求到逐季漲價,推升去年稅後盈餘達557.8億元,年增9成以上,創獲利新高,每股稅後盈餘4.56元。除營運衝高之外,美中科技戰導致美光告聯電侵權的官司纏訟,也在去年底和解,雙方並攜手合作,美光成為聯電客戶之一。

有業界人士剖析,郭臨伍長期在政界服務,學經歷有別於聯電經營團隊,但低調作風與聯電董事長洪嘉聰相似。以他的政界資歷與特質,明顯看出聯電因應國內外政治環境的改變,企業文化也在調整,延攬熟稔公共事務與外交的郭臨伍操盤公共事務,面對未來長期的地緣政治課題,看來對聯電具有加分作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