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地緣政治〉美中科技戰求生存 聯發科聘遊說高手搭橋溝通

2022/02/27 05:30

夾在美國與中國兩大強權角力戰中,聯發科延攬前美國商務部官員,負責與華府溝通遊說。 (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卓怡君、洪友芳/專題報導

手機晶片大廠聯發科(2454)夾在美中科技戰角力之間,2020年間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設立辦公室,並特別延攬前美國商務部企業聯絡辦公室主任、也是前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政府事務主任的威爾森(PatrickWilson),擔任該公司駐華府的政府事務副總裁,負責與華府溝通遊說;聯發科也是台灣IC設計業第一家在華府設立辦公室、網羅重量級專家就近建搭與美國溝通橋樑的公司。

避免政治變數衝擊營運 前美官員負責與華府溝通

聯發科表示,威爾森在公共政策領域的經驗豐富,對半導體產業的瞭解頗深,聘請他坐鎮華府,一來可盡快襄助公司掌握美國相關產業政策發展,作為公司研擬發展的參考;二來也有機會代表聯發科發聲,提高聯發科在國際的影響力。

5G手機晶片是聯發科在半導體市場能否戰勝高通的關鍵戰役,美中關係持續緊張,美國封殺華為之後,中國「去美化」明顯。半導體業界認為,聯發科夾在美國與中國兩大強權角力戰中,動輒得咎,如履薄冰,除了與中國官方保持良好關係,聯發科找來威爾森負責與華府互動溝通,有助在地緣政治的對峙氛圍下,鞏固5G手機晶片的市場商機,避免政治變數衝擊到營運。

根據研調機構Counterpoint的調查報告顯示,聯發科在全球智慧手機晶片市場持續超越高通,去年第四季聯發科市占率為33%,高通市占率為30%,聯發科連續6季居冠。

聯發科受惠手機晶片市佔率攀升、晶片價格上漲,聯發科2021年更大賺1,114.21億元,年增1.72倍,每股稅後盈餘70.56元,飆獲利歷史新高。公司預估今年營運將續往上,未來3年營收年複合成長率將達1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