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難敵制裁 俄經濟終將崩潰

2022/02/26 05:30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國際譴責,美國、英國、歐盟都宣布擴大經濟制裁。圖為烏克蘭民眾在銀行ATM前大排長龍,準備提領現金以備不時之需。(美聯社)

分析家︰加深市場孤立 限制產業投資 「堡壘」敗象已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針對西方國家制裁俄羅斯的效果,分析家認為,雖然過去七年俄羅斯打造了「堡壘」經濟,希冀避免立即性衝擊,但長期而言,該金融防禦將在西方聯手制裁下崩潰。顧問公司TS Lombard執行董事格蘭維爾(Christopher Granville)說,「俄國基本上將被視為敵對國家而與全球流動、投資以及其他建造生活水準、所得、生產力與企業獲利等正常的經濟互動隔絕」。

路透報導,在俄國入侵烏克蘭後,西方對更多俄國銀行與企業家實施制裁與資產凍結、停止俄企海外集資、擱置一一○億美元的北溪二號天然氣管線計畫,並限制俄國取得半導體等高科技產品,莫斯科認為相關措施牴觸西方國家利益,且對外匯存底六四三○億美元、石油與天然氣收入節節上升的俄國不會造成立即傷害。

但格蘭維爾表示,認為俄國將不受制裁影響是錯的,因為隨著時間推移,制裁將阻礙俄國的潛力,加深俄國在全球經濟、市場與投資的孤立。

俄家庭所得仍低

俄國經濟脆弱的跡象已現,世界銀行統計,俄國家庭所得仍低於二○一四年水準,而疫情前的二○一九年經濟產出一.六六兆美元,遠低於二○一三年的二.二兆美元。巴黎政治學院經濟學教授古里耶夫(Sergei Guriev)指出,二○一三年俄國名目人均GDP是中國的兩倍,現已落後。

外國投資漸減少

外國投資人也逐漸減少,摩根大通客戶調查顯示,外國持有的盧布債券創二十年低點,股權投資也未曾回到併吞克里米亞前的絕對值水準。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貿易制裁專家肖特說,制裁將迫使俄國更加依賴自籌資金,進而限制產業與軍事的投資。

西方對俄國更大的制裁恐包括將俄國逐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或直接禁止在俄國的投資。前者將使進出口支付趨於複雜,甚至阻止債券利息支付,引發技術違約,摩根大通預測制裁將在今年下半年削減俄國GDP三.五個百分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