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看問題》學者︰制裁拉長戰線 時間不利俄國

2022/02/25 05:30

圖為24日日本東京一場抗議俄羅斯動武入侵烏克蘭的集會。(法新社)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下令對烏克蘭多地發動軍事行動,美歐隨即宣布祭出更嚴厲制裁。台經院台灣歐洲研究中心主任葉基仁分析,經濟面制裁力道若加大、時間也拉長,對俄羅斯相當不利,西方陣營可打長期戰,時間將站在歐美這一邊。

葉基仁指出,目前西方制裁手段是先從經濟面著手,未來可能擴及政治面;經濟制裁力道多大,其實並非重點,主要還是時間站在哪一邊。以局勢來看,時間恐不站在普廷這一方;主因是俄羅斯經濟不佳,無法跟中國狀況相比,沒錢才使得普廷決定出兵,從此角度來看,就算制裁沒有效果,但時間若拉長,龐大成本消耗將對俄羅斯相當不利。因此,俄羅斯會採取速戰速決。俄羅斯現已出手攻擊烏克蘭,可望逼西方國家盡快回應,雙方可加速重回談判桌。

美控全球貨幣系統 主導制裁力道

葉基仁說,現階段主要是經濟制裁,由於全球貨幣系統掌握在美國手上,整體制裁力道還是由美國說了算,美歐能做的制裁都會出手,未來制裁力道是否擴及更多層面,就看其他國家是否跟進;例如美國能否說服友邦半導體大廠實施晶片制裁,或採取貿易禁運、禁止投資等,美方須持續與各盟國協商。

至於俄羅斯承認烏克蘭東部兩個分離主義共和國為獨立實體,葉基仁認為,這兩地俄羅斯絕不會鬆手,若俄羅斯明確退一步,把訴求縮小範圍、不談烏克蘭,且西方國家也願退一步,可望緩解緊張局勢。

中研院研究員簡錦漢認為,西方制裁對俄羅斯確實影響頗大,未來若全面擴及封鎖能源出口,將影響俄羅斯主要收入來源,俄羅斯一定會考慮到西方國家的反應,因此研判普廷不會把時間拖太長;即使俄羅斯已出手攻擊,但應不會升級為占領烏克蘭,「占領對俄羅斯來說代價太大、也管不了」。

簡錦漢也說,俄羅斯出兵動用大量資源,加上時間成本,唯一盟友又只有中國,若繼續拖下去,經濟上恐要依賴中國幫助,這絕不是普廷所樂見,普廷應會「見好就收」,例如拿下烏東兩國,或是迫使烏克蘭無法加入北約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