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出兵反自傷 俄股腰斬 盧布崩跌

2022/02/25 05:30

俄羅斯進軍烏克蘭將引爆國際更嚴厲制裁,俄國股市崩跌,盧布貶至新低,恐重演2014年通膨飆升、民眾搶購進口貨物慘況。(彭博、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攻擊,美歐隨即宣布對俄國將祭出更嚴厲制裁。週四(廿四日)俄國股匯市開盤後崩跌到熔斷點,迫使莫斯科證交所宣布休市,恢復交易後又進一步下殺,銀行業搶著以高價大買美元和歐元避險;分析師表示,儘管俄國當局吹噓有龐大的外匯存底,能承受最糟的經濟危機,但西方國家制裁、盧布重貶導致的資金外流,都會對俄國經濟構成重大打擊。

RTS指數一度暴跌逾50%

週四開盤才三十分鐘,盧布計價的MOEX指數就崩跌二十八.八%,美元計價的RTS指數暴跌三十四.二%,雙雙跌到約兩年前疫情開始在俄國爆發時的低點;匯市一開盤,盧布兌歐元和美元都重貶逾十%,來到逾一百盧布兌一歐元、逾九十盧布兌一美元,雙雙創下紀錄最低。

盧布兌歐元美元雙創新低

眼見金融市場波動劇烈,莫斯科證交所隨後宣布休市,稍晚恢復交易後,股市進一步下挫,MOEX跌幅一度超過三十八%,RTS跌幅超過五十%。俄國銀行業大買美元和歐元避險,Alfa銀行以九十一.四四盧布價位買進美元,並以一○一.一一盧布價位買進歐元;最大銀行Sberbank更以一一六盧布價位買進歐元。

稍晚,在俄國央行宣布介入外匯市場,提供銀行業額外流動性,並強調將「採取一切必要工具,避免波動惡化」後,俄國股匯市跌幅才收斂;在二○一四年克里米亞危機時,俄國央行曾動用十六%外匯存底阻止盧布貶值。

俄國政府吹噓該國目前外匯存底超過六三○○億美元,還有經常帳盈餘,外債占GDP(國內生產毛額)不到二十%,能承受最糟的經濟危機。但分析師說,基於俄國入侵烏克蘭的嚴重性,西方國家將祭出前所未見的制裁,恐包括將俄國逐出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金融交易系統;儘管俄國近年來執行去美元化行動,但該國逾半出口仍以美元計價,另三十%以歐元計價,根本無法擺脫西方制裁的衝擊。

俄CPI8.7%創6年新高 盧布大貶恐惡化通膨

在俄國國內,盧布崩跌將對已經低迷的經濟造成更大壓力,該國通膨已升至六年來最高的八.七%,家庭財務狀況創下逾十年來最糟,近三分之二家庭表示沒有儲蓄,盧布若進一步貶值,將使進口物價續漲,民眾的生活更痛苦。

為了壓制通膨,俄國央行先前已將利率升至九.五%,未來幾週預料將調升至十一%或以上,高借貸成本又將打擊企業和消費者;Scope信評表示,烏俄衝突升高將導致資金加速外流,讓盧布繼續貶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