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讓俄「氣」勢揚 美LNG出口大增

2022/02/24 05:30

為降低俄國若報復性限制能源出口、對歐洲乃至全球的衝擊,美國除了將釋出戰略儲油,提高原油和天然氣產能,也將與盟邦合作進行能源的調配。(路透)

對歐出口翻倍、創新高

並與盟邦進行能源調配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俄羅斯恐入侵烏克蘭,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開始對俄國經濟制裁,為了降低俄國若報復性限制能源出口、對歐洲乃至全球的衝擊,美國除了將釋出戰略儲油,提高原油和天然氣產能,也將與盟邦合作進行能源的調配。

根據美國能源資訊署(EIA)新公布數據,歐盟廿七個會員國和英國近七成的液化天然氣(LNG)來自於美國、卡達和俄國三國,美國占廿六%、卡達占廿四%,俄國占廿%;若俄國因入侵烏克蘭而遭制裁,可能限制能源出口,歐洲將首當其衝。

去年底俄減供歐洲油氣

美已增產頁岩油氣填補

自去年十一月俄烏緊張情勢開始升高以來,俄國運往歐洲的天然氣及原油大減,導致歐洲天然氣及取暖用油價格暴漲,美國頁岩油氣生產商加足馬力提高產能,已適時填補部分缺口。

EIA日前將二月頁岩油產量由每日八五四萬桶上修至八五九.八萬桶,三月產能進一步增至八七○.七萬桶;三月從頁岩層開採的天然氣產量,更由二月的每日四.九九億立方英尺暴增至九一七億立方英尺。EIA還預估,美國今年LNG產量將增加約兩成,成為全球最大出口國。

EIA數據顯示,今年一月美國對歐盟及英國的LNG出口量,已由去年十一月的每日三十四億立方英尺激增至六十五億立方英尺,創下史上最高。

由於美國的LNG供應仍不足歐洲所需,因此已與亞洲主要LNG進口國日本、南韓、印度、中國等國談判,希望他們將訂購的部分LNG轉運至歐洲;美國也與LNG生產大國卡達協商,增加對歐洲出口LNG。

儘管美國已成為全球最大原油生產國,二○二一年十一月每日產量達一一八○萬桶,但因每日原油消費逼近兩千萬桶,差額仍需靠進口,其中七%來自俄國;白宮官員表示,若俄國真的限制石油出口,美國將再度釋出戰略儲油,並呼籲相關國家同步釋出儲油來穩定價格;目前美國戰略儲油約五.八五億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