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抑制通膨 小摩押Fed連9次升息1碼

2022/02/21 05:30

摩根大通經濟學家表示,美國聯準會(Fed)可能在接下來連續9次會議升息,每次升息1碼。 (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一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高達七.五%,超越去年十二月的七%,創下一九八二年二月以來最高水準,顯示美國通膨持續升高,今年大幅升息的可能性更大;摩根大通(小摩)經濟學家表示,美國聯準會(Fed)可能在接下來連續九次會議升息,每次升息一碼(○.二五個百分點)。

小摩首席經濟學家卡斯曼(Bruce Kasman)領導的團隊發布報告指出:「我們現在預計,Fed在接下來的九次會議都將升息一碼,政策利率到明年初將接近中性立場;美國一月通膨數據大幅高於預期,短期間我們不會看到通膨從一月創紀錄水平下降。」

報告說,關於通膨,在強勁成長、成本壓力和私營部門行為之間的反饋迴路(feedback loop)可能正在固化,即使能源部門當前面臨的價格壓力終將減弱,但這種反饋迴路也會繼續存在。

Fed轉鷹 嚴重威脅全球經濟

報告認為,Fed貨幣政策立場變為鷹派,恐面臨讓經濟成長放緩的風險,且對全球金融狀況產生影響,甚至是對目前原本健康的全球經濟最嚴重的威脅。

在此報告發布前,包括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威廉斯、芝加哥聯邦準備銀行總裁伊凡斯、Fed理事布蘭納德十八日均表示,支持三月啟動升息,以抑制美國四十年來最高的通膨,且在接下來幾個月,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

高盛預估,Fed在今年剩餘的七次例會都會升息,高於先前預估的五次;摩根士丹利(大摩)則認為 Fed今年可能升息六次,高於原先預測的五次;但美國資產管理公司Loomis Sayles預測,若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市場將出現強烈的避險反應,投資人湧入美債與美元等避險資產,在這種情況下,Fed可能暫時延後升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