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土地「8千金」 交易單價破千萬

2022/02/21 05:30

北市地價破千萬元公開買賣紀錄

土地稀缺 近10年至少有8筆交易案每坪超過千萬

元利建設砸逾50億元吃下北市信義路三段、新生南路口,大安森林公園對面近364.82坪的角地都更案,推估每坪地價逾1500萬元,可望躍居全國單價最貴「地王」。(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台北市土地稀缺,造成危老、都更重建成為建商開發新建案主要途徑,加上北市房價居全國最高,吸引建商捧大把鈔票掃樓獵地;據統計,近十年來北市單價逾千萬土地交易案至少八筆。

根據公開買賣與標售紀錄,近十年北市土地單價首度突破一千萬元大關出現在二○一一年九月;為頂新集團旗下頂禾開發砸四十六.二九億元、每坪一四○五萬元標下「中華票券大樓」。不過,之後頂新陷入劣油風暴,在二○一五年底將土地及容積移轉項目等以四十九.五億元賣給「百世多麗投資開發」。

外資創造地王紀錄則在二○一三年。當時新加坡不動產基金首峰資金管理,以每坪一一四七.五萬元向上市建商夆典買進北市中華路、忠孝西路口,約二一五.六八坪土地,該塊地已興建為「citizenM」世民酒店,並在二○一九年中以逾五十億元賣給台塑王文堯的投資公司泰源資產。

二○一五年公部門標地也創千萬單價紀錄。當時國產署標售北市南京東路、一江街口土地,最終由元大人壽以二十九.○九億元,拆算每坪地價約一○○四.八七萬元,創下國產署標售國有地新高單價紀錄。

過去三年更是年年有單價千萬買賣案出現。二○一九年興富發以五十一.一二億、拆算每坪地價一一一九萬元買下北市復興北路、長安東路口角地;二○二○年皇翔建設以一三○億元、拆算每坪地價一三八五萬元吃下敦南SOGO資產;二○二一年則是元利建設以逾五十億、拆算每坪地價逾一五○○萬元購入大安森林公園旁角地都更案,再創台灣土地單價新高紀錄。

危老、都更案

建商取得土地新途徑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近幾年危老、都更成為北市建商另外一條取得開發土地的方式,由統計可發現北市危老案累計核准基地面積已比大安森林公園還要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