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法拍市場〉落難企業法拍 遠航張綱維、潤寅集團入列

2022/02/20 05:30

法拍市場大案件越來越少,但仍可看到一些企業因財務狀況落難,資產遭到法拍。圖為潤泰敦仁12樓遭到法拍。(取自Google地圖)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前遠航董事長張綱維因涉嫌掏空案,而衍生出至少20筆法拍物件,主要集中在雙北市。圖為環遊郡。(資料照)

雖然法拍市場大魚越來越少,但仍可看到一些落難企業。近幾年最知名的莫過於前遠航董事長張綱維因涉嫌掏空案而衍生出至少20筆法拍物件,合計一拍底價累積金額已突破58億元;還有曾因西門町寶慶路土地一買一賣間翻倍賺逾18億元而出名的李方酒店管理集團,因飯店版圖夢而出現財務調度問題,導致爆發一系列資產法拍潮。

過去4年落難企業法拍資產表

根據寬頻房訊統計,除了上述2案外,過去3年知名企業或企業家資產遭法拍的案例,還有史上詐貸金額最高的潤寅集團衍生出的30筆資產法拍案、貴婦奈奈資產法拍以及前幸福人壽董座鄧文聰父子名下的北市仁愛圓環豪宅「潤泰敦仁」12樓遭到法拍。

寬頻房訊指出,2018年至今,一拍底價累積金額最高的要屬張綱維及其相關人士、法人衍生出的法拍案,累積法拍總額58.41億元,主要集中在雙北市,法拍物件從商旅、土地、廢棄商場、小坪頂蝙蝠屋等包羅萬象,甚至出現淡水小坪頂「環遊郡」與「海景山莊」等共105戶住家遭到法拍,也是近年一次住宅法拍戶數之最,但停拍後未有最新進度。

淡水小坪頂105戶法拍 近幾年戶數最多法拍案

至於一拍底價累積第2高則是李方集團,累積至少9筆、總額逾30億元的資產遭到法拍;其中,最受矚目的是國際級的「高雄中央公園英迪格酒店」,其餘還有淡水土地等。不過,同一集團資產遭到法拍件數最多的則為潤寅集團,這幾年至少30筆資產遭到法拍,一拍底價累積將近12億元,目前高達24筆已拍定。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雖然這幾年因為台商回流、投資台灣熱潮、資金寬鬆帶動房市熱絡,增加大型物件的流動性,這些物件最後被迫流入法拍市場主要有三大因素:首先是財務操作失利,以致資產租金收益未能及時舒緩債務壓力;其次是有瑕疵的放貸出現資不抵債的問題;最後是不動產本身變現性差,即便房市大多頭,產權、管理條件複雜物件也難獲青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