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法拍市場〉尋找低價宅 自住客法拍市場搶房

2022/02/20 05:30

近幾年房價飆漲,要買到千萬以內的低總價住宅,難度相當高。部分自住客乾脆到法拍市場撿貨,偶爾會出現誇張投標人數及溢價率。 (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近兩年底價1千萬內法拍屋的拍定數量統計

近幾年房價飆漲,民眾收入追不上,部分自住客乾脆到法拍市場撿貨,且出價比投資客勇敢。因此,經常上演自住客搶贏一群投資客的戲碼。

根據寬頻房訊統計,過去2年,單宗底價1,000萬元以內的法拍屋,吸引超過10封標單的法拍屋拍定物件超過400宗。法拍業者分析,近2、3年全國房價飆漲,要買到總價1,000萬以內的住宅難度提高。因此,部分自住民眾便想往法拍市場撿便宜,產生自住民眾、投資客競搶法拍屋的現象。

千萬以下物件難尋 法拍市場搶手貨

寬頻房訊調查,2020年法拍移轉棟數為5,269棟,其中241件為吸引逾10組競拍的總底價1,000萬元以內法拍屋、約占4.57%,這類法拍屋去年單宗溢價率最高達10倍之多,最少也超過1成。

其中,溢價率10倍的法拍屋為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85巷內建物,底價5萬元,吸引20封標單,最終以55萬元拍定,但該物件僅有地上物產權,土地則為國有。至於2020年競標封數最多的法拍屋則是高雄市左營區文自路上,底價281.6萬元,吸引77組人馬競逐,最終拍定總價為459萬元。

高雄左營文自路法拍屋 吸引77封標單

至於2021年法拍移轉棟數則為4248棟,吸引逾10組競拍的總底價1,000萬元以內法拍屋拍定件數195件、約占4.59%,其中溢價率最大竟達7.37倍,該法拍屋坐落彰化市民權路189巷內建物;投標封數最多法拍屋則是高雄市楠梓區德祥路四層透天厝,吸引60組人馬競逐。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法拍若是產權單純,自然吸引自住客出手,且自住客不用預設利潤空間,最終得標價可能離市價不遠,但投資客會預留一些與市價的價差,反而出價不如自住客積極。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總監黃舒衛表示,司法院法拍屋提供相當程度的說明,對熟悉區域、行情,又想省下議價磋商的投資客、自住客有很大吸引力;加上全台房價飛漲,供需失衡,1,000萬總價以內的低總價住宅的進場門檻低,就刺激投資人進場競逐,雖然出現誇張的投標人數及溢價率,但最後拍定價格都在行情內,也顯示法拍市場競爭白熱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