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經濟成長攀高 兼顧節能 耗能指標「能源密集度」 創史上最低

2022/02/19 05:30

台灣半導體等產業支柱屢被批評耗能,但去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創十一年來新高,耗能指標「能源密集度」卻是史上最低。(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半導體等產業支柱屢被批評耗能,但去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估六.二八%、創十一年來新高,而耗能指標「能源密集度」卻是史上最低。根據經濟部最新統計,去年能源密集度僅四.二三、年減一.六%,為一九八二年有紀錄以來最低。

近年台灣能源密集度

「能源密集度」是測量國家能源使用效率指標,意義為每單位GDP所消耗的能源數量,數值降低代表產業能效提高。

根據能源局最新月報顯示,去年能源密集度僅四.二三(公升油當量/每千元)、年減一.六%,保持自二○一四年以來持續降低趨勢,並不因去年經濟成長而改變。官員指出,產業節能有成,以相同能源生產的產品價值提高,顯示台灣在經濟成長之餘,仍有能力兼顧節能。

不過能源局訂定「節能目標暨路徑規劃」,目標二○一七到二○二五年能源密集度需每年下降二.四%,去年僅下降一.六%未達標準。官員表示,此為長期目標,二○一七年到去年能源密集度平均改善三%,仍高於二.四%目標,也與國際能源總署每年改善三%目標相符。

在能源消費方面,去年高達八萬九三二五千公秉油當量、成長四.五三%。其中工業部門仍為最大宗,占三十二.三七%、成長七.三七%;運輸部門占十四.三%、但減少五.一六%;住宅占七.九五%、增加二.五六%;服務業則占六.四%、減少一.三六%;農業占○.八八%、減少○.○九%。

而國發會估計今年經濟成長率可達到四%以上,對能源密集度是否仍能保持下降趨勢,官員表示有挑戰,但應能保持,因國際上對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要求增加,企業節能減碳、綠能需求提高,尤其是與國際大廠接軌的供應鏈,因此企業投入節能增加,能效也持續改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