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會安全捐1.19兆 10年增53%

2022/02/19 05:30

2020年我國社會安全捐概況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根據財政部公布的二○二○年「社會安全捐」統計,包括勞健保、勞退新舊制等十一項保險及退休基金共達一.一九兆元,年增九十七億元或○.八%。與二○一○年相比,十年來社會安全捐規模大增四一三八億元或五十三.一%,以勞保增一七一○億元最多,其次為健保增一二四一億元、勞退新制增八七四億元。

財政部統計處昨指出,二○二○年社會安全捐較二○一九年增加九十七億元或○.八%,健保、勞保及勞退新制合計占逾八成。其中勞保三三七三億元、年增六十五億元;健保四二八○億元、年增十五億元;至於勞退新制為二○四一億元、年增八十億元。相較之下,勞退舊制則為六七一億元、年減六十五億元最多。

官員表示,我國安全捐規模值近十年有大幅成長,主因基本工資及勞健保費率調升,以及二代健保制度實施,勞健保、勞退新制增加較多,勞退新制是因平均投保(提繳)金額與人數持續成長所帶動,而勞退舊制則是每年呈現下降,主因提存戶數大減所致。

雇主負擔占比增至68.3%

按負擔者區分,我國社會安全捐以雇主負擔占約三分之二為主。財政部指出,二○○九年因國民年金於前一年十月實施,使比重降至六十四.七%,隨後因勞退新(舊)制的提撥(給付)金額增加,雇主負擔也逐步增至二○二○年的六十八.三%。

統計也指出,二○二○年我國社會安全捐加計賦稅負擔,兩者占GDP比重(含社會安全捐的租稅負擔率)達十八.一%;但若與OECD的主要國家比較,我國仍低於新加坡的廿.四%、美國的廿五.五%、瑞士的廿七.六%、南韓的廿八%、英國的卅二.八%,以及德國的卅八.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