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烏若開火 國際油價估突破100美元

2022/02/13 05:30

分析師認為,若本週俄國動武,國際油價將漲破每桶100美元。 (法新社)

衝擊俄烏小麥、玉米出口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俄烏戰雲密佈加劇全球能源供應疑慮,使國際油價飆漲再創七年高點,分析師認為,若本週俄國動武,國際油價將漲破每桶一百美元。由於俄國與烏克蘭為全球主要玉米、小麥生產國,兩國衝突也將推升國際糧價,威脅全球糧食供應安全。

華爾街日報報導,十一日國際油價已走高,而在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敦促美國人在四十八小時內離開烏克蘭後,油價一飛沖天。分析師指出,如果俄國動武,油價勢將漲破一百美元。

三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質原油大漲逾五%至每桶九十四.六六美元,創二○一四年九月底以來最高點,之後下滑,收漲三.五八%至九十三.一美元。

四月交割的布蘭特原油十一日收漲三.三%至九十四.四四美元,亦創二○一四年九月以來最高價。

不只原油,俄烏衝突也將牽動糧食價格,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玉米期貨的短期合約每蒲式耳盤旋在六.二美元,較一年前已上漲逾十%,小麥期貨漲逾二十%至七.六美元。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俄國是全球小麥最大出口國,該國佔全球產量十%、國際出口二十%。二○一四年三月俄國總統普廷宣布併吞克里米亞半島前兩個月,國際小麥價格暴漲逾二十%。烏克蘭則是全球第五大小麥出口國,佔比十%,且其佔全球玉米出口逾十%,也是全球葵花油、大麥重要出口國。

俄烏衝突將對中東、北非與中國造成重大衝擊,中國是全球最大玉米進口國,烏克蘭三十%玉米出口中國,而埃及是小麥重要進口國,其六十%小麥來自俄國、近三十%來自烏克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