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烏風雲+通膨疑慮 美股恐慌 週線翻黑

2022/02/13 05:30

通膨升溫與地緣政治動盪的恐慌,上週五標普500大跌1.9%,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重摔2.8%,道瓊跌逾500點或1.4%。(路透資料照)

股市資金湧入公債避險

10年期殖利率跌至1.951%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十一日在美股收盤前兩小時表示,俄羅斯恐隨時入侵烏克蘭,美國人應盡速離開烏國,結果引發投資人出逃股市,湧入公債避險,美股及公債殖利率下跌。美股三大指數前一天已因美國一月通膨七.五%創四十年高點,聯準會(Fed)恐加大緊縮貨幣政策而引發拋售收黑。

華爾街日報報導,幾天前美股主要指數似乎將連續三週收漲,然而通膨升溫與地緣政治動盪的恐慌,使上週最後兩個交易日股市重挫,標普五百十一日大跌一.九%,加上前一天跌幅共達三.七%,創二○二○年十月以來兩日最大跌幅紀錄,而其週線收跌一.八%。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當日重摔二.八%,道瓊跌逾五百點或一.四%,週線分別跌二.二%、一%。

另一個不利市場情緒的經濟消息是,密西根大學十一日公布美國二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低於預期為六十一.七,不僅從一月的六十七.二下滑,也是二○一一年十月以來最低。

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十一日下跌至一.九五一%,前一天則漲至二.○二八%,為二○一九年年中以來首次漲破二%。殖利率與債券價格呈反比。華爾街恐慌指數VIX十一日跳升至二十七.三六,為自一月下旬以來最高收盤水準。

基石財富公司投資長霍吉指出,市場已因頑固的通膨數據與Fed官員超級鷹派的言論而震驚,俄烏新聞又使市場遭另一打擊,「隨著市場對頭條新聞的回應,未來幾週或許有更多下行風險」。

美國財務研究與分析中心(CFRA)投資策略長史都瓦說,投資人憂心經濟在Fed準備升息的最糟時刻放緩,Fed此舉恐威脅擴張狀況與牛市,再加上地緣政治緊張,因此市場不免波動。

Comerica財富管理公司投資長林區說,投資人總是先賣再發問,因此市場回落十%範圍可以理解,但「我們鼓勵投資人在短期波動期間內堅守長期策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