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通膨燒全球 學者:第二季起緩解

2022/02/12 05:30

主要國家CPI年增率(製表:記者鄭琪芳)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台灣一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二.八四%,美國一月CPI年增率高達七.五%,全球通膨壓力居高不下。學者認為,去年基期較高,且供應鏈問題應可持續改善,預期第二季起,台灣CPI年增率可降至二%以下,美國CPI年增率也可壓在五%以下。

台CPI Q2可降至2%以下

中央大學教授吳大任表示,一月國內CPI年增率偏高並不意外,因年節短期需求增加,加上理髮、計程車等服務業過年前短暫漲價,一月CPI年增率未達三%,顯示國內物價還沒有失控。

吳大任認為,國際能源價格已達相對高點,近日國際油價已小幅下修,加上原油生產的產業結構已改變,若油價維持在高檔,美國頁岩油可能會重回市場,且美國與伊朗關係近期有改善,原油供給在下半年應不虞匱乏,下半年油價有下修空間。

他進一步說,預計美國聯準會三月將升息,估台灣等國央行都會跟進升息,緊縮貨幣政策下,將造成資金成本增加,國際市場要推升大宗原物料的價格往上已不容易,另外中國經濟低迷,對國際原物料需求也下降。綜合各種因素,且去年四月後基期較高,下半年物價仍可樂觀看待,預計第二季起台灣CPI年增率可降至二%以下、美國CPI年增率也可壓在五%以下。

中研院研究員簡錦漢也認為,供應鏈斷鏈問題有舒緩,且去年CPI年增率高,主因油價高漲所致,今年應不至於持續攀高,整體來看今年通膨壓力可望減輕,第二季起會逐漸好轉。

但他提醒,假如烏克蘭戰爭爆發,歐美國家肯定會對俄羅斯祭出抵制措施,但俄羅斯是能源輸出大國,天然氣、原油等將大幅上漲、且維持很長時間,烏俄局勢是今年通膨壓力的最大隱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