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大戶進駐 南市工業用電冠全台

2022/02/11 05:30

台積電近五年電力消耗

前年台積5奈米製程量產 台南用電超車台中4億度 去年差距近8億度

台南工業用電稱霸全台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工業用電是台灣電力的主力業別,約占六至七成,根據台電統計,各縣市工業用電由台南市連續兩年穩坐龍頭,關鍵就在台南科學園區,台積電的五奈米製程於二○二○年第二季量產,當年就讓台南超車台中,成為全台工業用電第一大縣市,且差距持續拉大。

台中有中科、台南為南科,過去工業用電多是台中排名在前,但自南科台積電五奈米先進製程量產後,台南單月工業用電量於前年三月開始超越台中。根據台電統計,前年台中工業用電低於台南約四億度,去年兩縣市差距拉開到七.八億度,快到兩倍之多。

加計其他產業別

台中仍居用電王

不過,若加上住宅、服務業、農林漁牧等其他業別,去年全台用電王仍是台中,其次為高雄,台南則是第三名。台電表示,因為台中人口多,又有不少隱形冠軍產業消費力驚人,服務業相當發達,因此台中用電仍高居全國第一。

台電高層表示,近幾年南科有不少半導體廠進駐,高科技廠雖然用電量高,但產值也不低,業者要申請新廠都必須先送用電計畫,經台電評估可行性後才能蓋廠。

先進製程相當耗電,從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的用電數據就能發現,近五年台積電用電年增率為九%至二十一%不等,根據台積電揭露的資料,二○二○年電力消耗已達一六○.五八億度,較前一年增加二十四億度,年增十八.二八%,是五年來次低增幅。

台電二月用電量連續兩天突破當月歷史新高,均衝破三千萬瓩,且今年過年期間用電量甚至超乎預期,台電推測與半導體產業全天不打烊有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