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分析師:太陽能模組進口 台廠恐承壓

2022/02/09 05:30

市場統計去年台灣太陽能模組出貨量龍頭寶座仍是聯合再生能源、元晶緊追在後。(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在原物料驚驚漲情況下,市場統計去年台灣太陽能模組出貨量龍頭寶座仍是聯合再生能源、元晶緊追在後,而去年太陽能光電系統商併網量排名,中興電工首次入榜即奪下第一、第二名為中租。太陽能產業分析師兼第三方顧問陳君盈指出,去年對台灣太陽能業者來說是相對辛苦的一年,二○二二年國內模組廠將會面臨海外模組進口的競爭壓力。

陳君盈指出,去年全球各產業遭到原物料漲幅劇烈影響,台灣太陽能市場也無一倖免,多晶矽原料(Polysilicon)漲幅高達一六五%,進而影響台灣模組價格漲幅高達六十六%。

展望今年,她預估缺料導致交貨遞延情況仍會持續,但進入第三季後隨著中國多晶矽產能的大量開出,台灣模組價格可望迎來降價好消息;但陳君盈也認為,隨著海外模組進入台灣,成為大型專案維持報酬率的選項後,預估海外模組在台灣市場將佔整體模組需求量約三成,成為台灣模組廠的潛在競爭對手。

去年併網量未達標 今年有望險中求勝

對太陽能系統商來說,去年也是挑戰最大的一年。陳君盈說,伴隨著銅價與鋼材價格短時間內的飆漲,去年不少太陽能案場難以順利開工,第三季受到疫情影響缺工情況加劇,雖然第四季政府躉購費率提高五%來彌補,但多數案場因模組無法順利到貨根本拿不到好處;整體而言,因眾多中大型系統商的併網量未能如期開出,今年對業界來說會是個伺機而動,險中求勝的一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