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住宅鳥籠化 使照宅數創高、坪數縮水2成

2022/02/09 05:30

全國與六都核發住宅使照宅數、單戶平均面積對照表(圖、製表:記者徐義平)

去年每戶住宅平均面積44.8坪 較2015年大減12.2坪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價越來越貴、住宅趨向鳥籠化。根據內政部統計,去年全國住宅核發使用執照宅數約十.四一萬宅,是十三年來首度突破十萬宅大關,但去年每戶住宅平均面積約四十四.八坪,相較於二○一五年平均約五十七坪,七年來平均面積減少十二.二坪、縮水逾兩成。

去年住宅使照共10.41萬宅 13年新高

信義房屋不動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分析,從使照宅數變化可看出二至三年前房市就已落底復甦,去年新建完工住宅取得使照宅數更創下近十三年新高;而六都中住宅平均面積最小的是新北市,單戶平均約三十九.五坪,其次是高雄市約四十一.八坪、桃園市約四十二.二坪,面積最大是台中市約四十九.四坪。

高房價、少子化、單身 小宅成趨勢

再比較二○一五年六都住宅單戶平均面積,雙北市減少面積都不到十坪,但雙北以外區域面積減少狀況相對顯著,桃園市減少十三坪、台中市減少十三.四坪、台南市減少十七.三坪之多,高雄市也減少了十四.九坪,普遍都逐漸出現小宅化趨勢。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認為,除了房價節節高升外,新屋坪數越來越小的關鍵因素還包括少子化、單身對家庭結構的變化,平均戶量從二○○八年約三.○一人逐年降到最新的二.六人,且兩人以下家戶在二○一四年占比逾五成,對於住宅空間需求越來越小,也導致建商產品規劃,也從早先的三、四房轉至兩房等小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