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制勞退去年大賺 勞工平均分紅2.3萬 創新高

2022/02/08 05:30

新制勞工退休基金歷年收益率及分紅

整體勞動基金收益 逾四千五百億元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去年全球金融市場震盪,但整體勞動基金投資績效亮眼。去年整體勞動基金收益高達四五一一.一億元,收益率九.六五%;其中規模達三兆一四五八億元的新制勞退基金,收益率九.六六%、獲利二八三六.八億元,依可參與分配帳戶約一二二五萬個換算,每個帳戶平均可分配投資收益達二萬三一五八元,創歷年新高。

三月撥入勞工帳戶 但要60歲才能領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提醒,去年新制基金整體收益金額雖已確定,但還是得依據勞工個人提撥勞退基金的年限、金額,加上歷年獲得的投資收益分配,去計算每人可實際分配金額,三月會撥入勞工專屬帳戶且開放查詢,且要六十歲才能領出。

若依據二○二○年獲利分配統計估算,當年約有一二○五萬退休金個人專戶參與收益分配,其中僅約五%、六十萬的新制勞工,獲得超過五萬元的收益分配,仍有約四.七%、五十六萬六千餘人,收益不到一萬元。

推估五%新制勞工 收益分配逾五萬

整體勞動基金到二○二一年十二月底止,規模達五兆一○七五億元,全年報酬率達四五一一.一億元,收益率九.六五%。值得一提的是,二○二一年金融市場震盪,全球各主要市場漲跌互見,其中台股全年大漲二十三.六六%,優於MSCI全球股票指數全年漲幅十八.五四%、MSCI亞太股票全年下跌二.九%;而台股配置約達二十%的勞動基金,去年台股部位投資報酬率達三十.六%,優於台股大盤報酬率的二十三.六六%。

整體勞動基金近十年(二○一二年至二○二一年)平均報酬率為五.八五%,近五年(二○一七年至二○二一年)平均報酬率為七.○九%,長期績效表現穩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