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用電成長4.68% 創11年新高

2022/02/08 05:30

近五年台電售電量(全年用電)

綠電發電占比 上月首次突破2成達21.75%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疫情下,去年台灣經濟仍熱絡,用電成長也大幅超出預期。根據台電統計,去年售電量高達二三五三億度、年增四.六八%,成長率創十一年來新高,其中一般用戶成長三.九五%,工業大廠所用之特高壓電力成長六.六三%;再生能源也寫下新里程碑,上月底首次在電網發電量突破兩成,達二十一.七五%的新高。

工業大廠特高壓電力成長達6.63%

經濟部二○二○年公布電力供需報告,預估到二○二七年每年用電成長率為二.五%,但台電售電統計出爐,去年售電量高達二三五三億度、年增四.六八%,大幅高出電力供需報告預期,為十一年來最高,僅次於二○一○年的七.九%。

去年用電大幅成長主因是產業回台投資,尤以半導體業二十四小時生產為主,加上五月時民眾在家防疫,當月家庭用電暴增二百多萬度。其中民生及一般商業使用的表燈用戶成長三.九五%,高出歷年平均,非營業表燈用電多數為家戶使用,成長率更高達五.○九%,高於整體用電成長。至於工業所用的高壓及特高壓電力方面,去年分別成長三.七六%及六.六三%,後者是用電成長最高類別。

用電創新高,再生能源(由可再生能源發電設備生產的電力稱為綠電)將成為挹注電力生力軍。經濟部表示,今年第一季將有三座大型太陽光電案場上線,離岸風電也將有四座大風場上線、裝置容量高達二GW。

再生能源發電占比在今年初也寫下新里程碑,一月三十一日占比(滲透率)首次突破兩成,當天上午十一時四十六分達到二十一.七五%,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電費雖然持續凍漲,但因去年有多次電費減免,實際電費下降。去年疫情期間家戶免除夏月電價、受疫情影響廠商也減免電費,每度平均電價為二.五八八五元,較前年減少了○.三九%;其中家戶大宗的非營業表燈電力降價最多,實際年減一.六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