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儲能需求大爆發 首批國家隊成形

2022/02/06 05:30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再生能源大量併網後,儲能需求大爆發!台電已規劃三年後國內儲能要達到一GW,除少部分自建外,其餘將仰賴民間加入,國內大廠大同、大亞電纜、台泥、台達電等公司都沒錯過新一波綠金,首批儲能國家隊儼然成形。

電力產業是大同重要事業群,並火速攻上儲能灘頭堡。念電力出身的大同智慧能源事業部處長蔡知達透露,綠能併網勢必對傳統電網帶來衝擊,「這是一個危機,而危機就有轉機,轉機又變成商機」。

以大同為例,前幾年參與台電AFC標案,雖僅一MW,卻是大同儲能練兵的開端。大同已有四MW投入台電交易平台,今年規劃量五○MW,先以大園工業區等廠區興建,到二○二五年要拚三○○MW。

大同鎖定「調頻輔助服務」為重點,若是效率好,一日收益就有兩萬多元。蔡知達透露,目前競爭者不多,IRR(內部報酬率)確實超過十%以上。但要投資儲能也沒太簡單,蔡知達說,錢、設備、人才、土地、饋線等五大要件缺一不可。

從成本面來看,一MW電池投資金額就要三千萬元,蔡知達認為,在目前缺料壓力下,電池投資成本很難下降。試算大同要想做三○○MW,需先投資近九十億元。而設備方面,生產大廠佔少數,加上電動車發展後搶料,全球電池呈現大缺貨。

人才更是兩大面向,一是要會組裝、安裝機器,寫好控制器程式,二則是需要了解市場、電力交易規則,「必須知道市場的玩法」。蔡知達說,儲能系統的健康狀況要能全面掌握,否則執行效率差,未達台電要求,不但賺不到錢,還會被倒扣,這是一門學問,大同已有二十一名人才通過台電考試,取得證照。

大亞電纜董事長沈尚弘也認同,台灣能源政策走向再生能源,更需要搭配儲能設備,儲能有其必要性與必然性。大亞準備了四、五年的時間,由轉投資的協同科技負責,將參與台電的電力交易平台,儲能目標量要達一○○MW,今年初步規劃二十MW,興建場域將分散在各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