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早已展開併購 台廠對智路建廣保持戒心

2022/02/04 05:30

台灣半導體業者認為,智路建廣聯合體就像兄弟搭檔,早已鎖定歐洲的車用高功率半導體領域,攻城掠地進行併購。(路透)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智路建廣聯合體確定接手重整紫光集團,台灣半導體業者認為,智路建廣聯合體就像兄弟搭檔,早已鎖定歐洲的車用高功率半導體領域,攻城掠地進行併購。但近年隨著歐盟開始防備並祭出併購趨嚴的審查機制,智路建廣在國際圍堵氛圍日盛下,被中國賦予新任務接手重整紫光集團,能否協助重整成功雖還有待觀察,但不容小覷。

相較紫光,台灣半導體業多數對智路建廣其實感到陌生,可見併購行徑相對紫光低調許多;不過,智路跟台灣部分業者仍有關聯性,例如晶圓代工二哥聯電於二○一六年年中曾公告投資Wise Road(智路資本),總投資金額不超過五千萬美元。聯電當時指出,投資智路主要著眼於未來雙方在晶圓代工領域的投資與合作。聯電財務長劉啟東日前回應本報詢問表示,後來這項投資並未執行,原因不便說明。此外,封測龍頭廠日月光投控去年底有將四座較低階中國封測廠出售智路資本。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研究總監楊瑞臨剖析,智路資本擁有中芯國際、京東方等官方色彩濃的科技業大股東,團隊成員包括羅建華、楊飛等,在國際半導體業均擁有豐富的經歷。由中國建設銀行投資的建廣則神秘而低調,但也瞄準半導體、雲端與五G通訊領域進行投資。近幾年來,智路投資併購案必定看到有建廣參與其中,顯示智路資本專業資源多,負責評估與議價,金脈廣大的建廣亦步亦趨跟著出手併購。

楊瑞臨表示,智路建廣聯合體就像兄弟搭檔,扛著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大旗,懂得避開恐遭美國封殺的探照燈,近十年來,攜手鎖定歐洲的車用高功率半導體領域,針對一些經營不善、中小規模又有技術人才資源的利基型公司,攻城掠地進行併購,然後再把技術與人才轉移到市場較大的中國。他觀察,隨著歐盟對併購審查機制趨嚴,智路建廣無法在國外併購「趴趴走」,轉而被中國賦予新任務︱重整紫光集團,這等於是智路建廣介入半導體核心且市場份額大的記憶體事業,也代表中國不放棄發展半導體的決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