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3年後邁入超高齡社會 3箭解決勞動力

2022/01/31 05:30

高齡社會示意圖。(資料照,高市府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台灣也面臨人口老化的國安危機。國發會預估,二○二五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國家(六十五歲以上人口達二十%),為因應高齡化挑戰,政府祭出「三支箭」措施,包括加強國外專業人才延攬、讓移工變移民,以及僑外生留台工作,解決國內勞動力缺口問題。

國發會表示,我國六十五歲上老年人口比在二○一八年就達十四.五%,進入高齡社會;根據國發會推估,預估二○二五年將達廿.七%,接近超高齡社會國家,預估到二○三六年進入老年人口比達廿八%的極高齡國家行列。

相較之下,我國十四歲以下的幼年人口數及十六至六十四歲的青壯年人口數,呈現逐年下降趨勢,我國總人口數將逐年減少;據聯合國全球高齡人口報告,二○一九年至二○五○年間全球高齡人口比率成長最快的國家,台灣僅次南韓與新加坡,名列全球第三。

國發會官員說,政府針對高齡化挑戰,擬定少子女化對策計畫,衛福部及教育部主責,國發會主要是聚焦在經濟方面進行規劃,例如經濟移民、雙語國家等政策,關注整體勞動力提升問題。

目前規劃射出「三支箭」,第一是加強延攬海外專才來台,近年人數持續增加;第二是「移工變移民」政策,可望改善國內勞動力缺口問題;第三是留住優秀僑外生,對於新南向國家而言,台灣有很大誘因,我國大學具優勢,盼透過制度,發掘僑外生,有效留才、用才。

提高中高齡勞參 加速年金改革

台灣總人口數正在減少,政府在勞動力運用上,要持續提升中高齡人口的勞參率,這是當前要善用的資源,勞動部通過法案,保障中高齡、高齡就業不受歧視,衛福部也持續精進長照措施;此外,退休人口越來越多,年金會是一大問題,包括勞保、軍保都應改革。

對於年輕人就業,將提升就業優質化、產業升級,薪資、生產力提高,年輕人勞動生產率提升,扶養能力就會增加,政府會持續提出因應對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