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台灣每人所得差距 低於日韓星中

2022/01/29 05:30

主要國家所得分配不均情況

中國分配不均最嚴重 吉尼係數超越美英日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一九八○年代以來,雖然全球貧窮率已下降,但許多國家國內所得與財富不均卻長期上升,到全球金融危機、武肺疫情爆發後,所得分配不均更加惡化;根據中央銀行研究報告,台灣所得差距倍數及吉尼係數(所得分配公平程度指標,數值越大越不均)普遍較亞洲鄰近國家的日本、南韓、新加坡及中國等為低,且財富不均也逐漸改善;但仍是開發中國家的中國,吉尼係數卻超過已開發國家的英國、美國及日本。

一九八○年以來 我國每人所得不均變化小

報告指出,自一九八○年以來,台灣「每人」所得不均變化不大,「家戶」所得不均則呈擴大趨勢。從每人五等分位所得差距倍數與吉尼係數走勢來看,大致平穩;但家戶所得不均長期呈上升趨勢,且短期易受經濟景氣榮枯及金融危機等影響。

每戶吉尼係數 長期低於國際警戒線

統計數據發現,台灣每戶五等分位所得差距倍數,因二○○一年網路泡沫破裂與二○○九年全球金融危機衝擊低收入家戶就業,推升所得差距倍數達六.三九及六.三四倍,隨後受惠國內景氣復甦而回降,但自二○一四年起,家戶所得差距倍數益趨擴大;至於每戶吉尼係數,長期低於○.四的國際警戒線,且在二○○一年達○.三五的最高點後趨降,但自二○一六年起,每戶吉尼係數有微幅擴大跡象。

報告分析,自二○二○年肺炎疫情爆發,弱勢家戶就業受創較深,面臨無薪假、減薪等情況,每戶五等分位所得差距倍數達六.一三倍、每戶吉尼係數為○.三四,均創近年新高;且未來在自動化、數位轉型趨勢加速發展下,低技能、低薪勞工的工作恐易被取代,疫情過後弱勢家戶所得不均情況恐進一步擴大。

報告強調,所得與財富不均擴大為全球普遍現象,而台灣所得不均程度較主要國家低,財富不均也逐漸改善;若以每人所得差距倍數及吉尼係數來看,台灣普遍較亞洲鄰近國家的日本、南韓、新加坡及中國為低,而共產中國分配不均最嚴重,每人吉尼係數甚至超過美英日等所謂的「資本主義國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