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工業生產創新高 5產業刷新紀錄

2022/01/25 05:30

2021年工業生產指數

資訊、傳產雙引擎大豐收

汽車及零件業結束連2年負成長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公布去年工業生產指數,工業及製造業都創歷年新高,年增率也均為二○一一年來最高增幅,包括電子零組件、化學、電腦電子、基本金屬、機械都刷新紀錄。對今年疫情影響,經濟部統計處副處長黃偉傑表示,主要集中在桃園,廠商預估若停工在兩週內,影響僅一%,今年成長雖受去年高基期限制,但若疫情受控「仍算是不錯的年」。

經濟部公布去年工業生產指數一三一.四八、年增率達十三.二二%,製造業生產指數為一三三.六二、年增十四.○六%,指數雙創歷年新高,年增率增幅也是十年來新高。

其中五大產業指數都突破歷年紀錄,是資訊與傳產雙頭引擎大豐收的一年。電子零組件業指數為一六一.三九、年增十八.四%,年增率是連續第六年正成長;其中積體電路業指數為一八三.五六、年增十九.三%,為連十年正成長。

化學原材料業指數為一一○.三四、年增九.九九%;電腦電子光學製品業為一八一.○四、年增八.四九%;基本金屬業指數一○七.七、年增十二.二二%;機械設備業指數為一二五.九九、年增二十三.五九%。汽車及零件業是唯一未創下歷年新高產業,但結束連兩年負成長。

黃偉傑說,目前疫情主要集中在桃園,遠雄自貿港區停工廠商三十家中約半數為製造業、偏向電子與資通訊;他透露部分廠商回應若預估停工時間在兩週內,約影響營收一%,但若往外擴散,停工效應可能會延長,仍須視後續疫調等情況。

本土疫情若不再擴散

「今年還是不錯的年」

黃偉傑指出,一月製造業生產仍為正向,預估年增七.六%到十.八%之間;製造業去年基期較高,今年增幅不像去年那麼高,但因外銷及全球市場需求仍暢旺,估計仍有滿高成長率,若疫情不再擴散出去,「今年應該還是不錯的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