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慘虧、監管罩頂 愛奇藝股價暴跌85%

2022/01/24 05:30

愛奇藝股價自去年3月10日創下27.83美元波段高點後反轉下挫,上週五收在4.27美元,累計下跌84.7%,市值蒸發186億美元。(取自網路)

去年高點以來 市值蒸發5208億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在美國那斯達克交易所上市的中國「長」影音串流平台愛奇藝(與「短」影音抖音定位不同),近幾年衰事不斷,不僅在台灣遭下架,也遭中國政府監管打壓,加上燒錢搶用戶,二○一五年以來累積虧損四○二億人民幣(約一七五七億台幣),被迫大規模裁員,股價更暴跌約八十五%,市值蒸發約一八六億美元(約五二○八億台幣)。

愛奇藝去年五月播出的選秀節目「青春有你3」,贊助商將投票二維碼印在牛奶瓶蓋上,粉絲為爭取投票權,大量購買牛奶掃碼,喝不完的牛奶就倒掉;「倒奶」影片曝光之後,引發中國官媒批評浪費食物,北京市廣播電視局約談愛奇藝相關負責人,去年八月該節目被停播。

接著,愛奇藝推出的超前點播服務也惹出麻煩。該服務是會員制,若額外支付費用,就可提前解鎖看劇;不料遭批重複收費,人民日報更指「吃相太難看」,上海市消保委指責涉及綑綁銷售,愛奇藝去年十月只好取消該服務。

重創愛奇藝營運的是持續燒錢導致鉅額虧損。根據統計,愛奇藝自二○一八年赴美上市至二○二○年共虧損二六四億人民幣;去年前三季則虧四十四億人民幣。總計自二○一五年以來,共虧損四○二億人民幣(約一七五七億台幣)。

愛奇藝執行長龔宇先前表示,目前長影音串流平台遭遇的最大問題是內容供應短缺,原因包括疫情爆發以來,中國電視劇拍片進度受到影響、新的網劇因審核延遲上線、網劇品質打折扣等,加上短影音搶占市場,瓜分了用戶時間。愛奇藝去年十二月宣布大規模裁員,人數可能高達一五○○人,以中階主管居多,也包含較資深、年長,薪水較高的員工。

受這些因素影響,愛奇藝股價自去年三月十日創下二十七.八三美元波段高點後反轉下挫,上週五收在四.二七美元,累計下跌八十四.七%,市值蒸發一八六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