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中資無孔不入 OTT業籲公權力硬起來

2022/01/24 05:30

近期台灣愛奇藝利用新加坡愛奇藝公司名稱在台灣簽約;業者直言,新加坡愛奇藝背景仍是中資企業,擺明換湯不換藥,盼政府執行公權力要硬起來。(資料照,愛奇藝提供)

新加坡愛奇藝簽廣告合約 換湯不換藥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灣前年數位廣告金額已達四八二億元,正在崛起的台灣OTT(影音串流服務)市場目前一年僅占六億元,顯見成長潛力大。國內業界指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愛奇藝等中資OTT無法落地,相關政府函釋也釋明不得協助其經營廣告業務,但近期台灣愛奇藝卻利用新加坡愛奇藝公司名稱在台灣簽約;業者直言,新加坡愛奇藝背景仍是中資企業,擺明換湯不換藥,盼政府執行公權力要硬起來。

國內業者批評,商人就是跟著利益走,政府法令不應曖昧不明;根據NCC先後兩次函釋,已明確規範台灣廣告代理商就是不得替中資OTT招攬廣告業務。

業者指出,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愛奇藝一直無法在台落地,過去都是由台灣歐銻銻娛樂代理愛奇藝台灣區業務,經濟部前年九月祭出相關公告後,不少歐銻銻員工進入斯翠明科技,持續代理愛奇藝影視業務,也被檢調盯上。

影視產業廣告利益龐大,從統計數字觀察,台灣前年數位廣告金額已達四八二.五六億元,以YouTube、臉書占七成最多,台灣OTT廣告市場僅六億元,顯示成長空間大。

為規避中資條款,台灣有廠商踩在灰色地帶,「轉道」與新加坡愛奇藝(QIYI INTERNATIONAL SINGAPORE PTE. LTD.)簽訂廣告合約等,根本「換湯不換藥」,新加坡愛奇藝背後還是中資企業。

國內業界呼籲,中資OTT試圖透過其他方式繼續在台灣經營廣告業務,獲取原有的、甚至加大其廣告收益,並不會回饋到台灣的影視音產業,甚至匯往境外,無助於台灣影視音的發展,期盼政府杜絕灰色模糊地帶外,執行公權力更該硬起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