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空屋高齡化 較5年內新屋多2.3倍

2022/01/23 05:30

2021年上半年全國各屋齡區間空屋現況(資料來源: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 製表:記者徐義平 )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最新低度住宅(空屋)統計,五年內新屋空屋率高達二十三.九八%,但全國新屋空屋數不過近十二萬宅,占全國房屋稅籍住宅存量僅約一.三五%;屋齡三十年以上的高齡空屋則近三十九.六三萬宅,較新屋多出二.三倍,占全國房屋稅籍住宅比率約四.四五%。

全台逾30年高齡空屋約39.63萬宅 新屋空屋數僅12萬宅

根據統計,全國房屋稅籍住宅屋齡五年內的新屋總數逾五十萬宅,其中空屋近十二萬宅、占近二十四%,而建商手中的新建待售餘屋數有七萬餘宅,若扣除新建待售餘屋數量,非建商手中空屋數約四.九七萬宅。

人口流失+高齡社會衝擊 多數老屋只能閒置

全國房屋稅籍住宅屋齡三十年以上的老屋逾四三○萬宅,其中空屋近三十九.六三萬宅、空屋率逾九%。房地產業者指出,三十年以上高齡空屋已多出五年新屋二.三倍,顯見高齡空屋占比相當高,尤其鄉下地方在人口流失、高齡社會的衝擊下,多數老屋只能閒置。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台灣房屋快速老化,許多公寓屋齡都跨過三十年,尤其大台北以外的區域,公寓本身賣相就不如周邊或重劃區的電梯大樓,因此出現高齡空屋數增加現象,且人口老化也可能讓鄉下房產無人居住,城鎮化差距拉大恐怕也是老宅空置增加的原因之一。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老屋因屋況差、難出租以及多人繼承共同持有等問題,空屋數自然較多;而新屋常見的空屋成因,則是建商未售出的餘屋、高資產族購入閒置、部分甚至是屋主工作或小孩就學需求。從北市對建商課徵囤房稅的經驗來看,對降低新屋的空屋率幫助不大,且因建商往往把租稅成本轉嫁至售價,民眾很難撿到便宜。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空屋代表資源浪費,尤其屋齡五年內的空屋有二十五%不在建商手中,仍未有效釋出,顯有市場失靈現象。他認為,台灣連兩年人口負成長,加上這幾年大量新增的建築投資量,勢必堆疊出二、三年後空屋大增的現象,凸顯資源錯置、環境掠奪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