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追趕台積電!英特爾砸5580億 俄州蓋2座晶圓廠

2022/01/22 05:30

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彭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英特爾(Intel)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接受時代雜誌(Time)專訪時透露,全球晶片短缺之際,英特爾為了致力重奪半導體製造領導地位,將砸二○○億美元(約五五八○億台幣),在俄亥俄州哥倫布市郊新奧巴尼(New Albany)打造一座超大型晶片製造基地,在占地一千英畝的廠址至少興建兩座晶圓廠。

季辛格表示,兩座晶圓廠今年就會動工,預計二○二五年運作,負責研發、製造最先進的電腦晶片,估計會聘僱至少三千名員工。這將是俄亥俄州史上最大民間投資案,成為製造業低迷數十年的俄州和美國中西部的新亮點。

季辛格說,期待這裡可變成「地表最大矽晶圓製造中心」,公司可選擇最終擴大至二千英畝、興建多達八座晶圓廠,「我們已協助建立矽谷,現在我們將打造矽心地帶(Silicon Heartland)」。英特爾已加入其他領先半導體商行列,遊說拜登總統資助半導體研發及製造。

季辛格表示,若「晶片美國製造法案」提供資金,英特爾還可能把一些封裝測試事業帶回來美國,這有益於國家安全;生產晶片的過程從開始到結束,可都在美國內進行,畢竟半導體製造用的矽土來自美國南方,「我的目標是,從矽土到服務,全都在美國本土」。

華爾街看衰:奧運選手非一夕發生

英特爾想重奪半導體製造領導地位,不過,華爾街認為,客戶群長期趨勢、晶片生產技術處於落後,都對英特爾不利。美銀(BoA)分析師阿里雅質疑,英特爾同時聚焦設計和生產,技術上要如何趕上台積電,「如重出江湖就試圖成為奧運水準的選手,這不是一夕間就可發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