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TV面板未止跌 IT跌勢擴大

2022/01/21 05:30

TV面板跌幅持續收斂,但尚未完全止跌,反而是IT面板,包括顯示器面板與NB面板跌勢擴大。(資料照,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根據TrendForce旗下WitsView最新面板報價,TV面板跌幅持續收斂,但尚未完全止跌,反而是IT面板,包括顯示器面板與NB面板跌勢擴大,其中,11.6吋Chromebook 主流尺寸面板跌幅逾5%。

金鈔行情表(01/20)

TrensForce顯示器研究部副總邱宇彬指出,隨著電視主流尺寸如50吋、55吋報價已逼近現金成本,接下來將進入築底階段,不過因IT面板跌勢剛剛啟動且逐漸擴大,這將導致面板價格觸底整理時間拉長,反彈時間可能會延後到下半年。

三星LCD退場 不影響供需

至於三星顯示(SDC)宣佈提早在今年6月退出LCD市場,相關訂單可望由中國面板廠以及台灣友達(2409)、群創(3481)分食,是否影響面板供需?

邱宇彬認為,其實三星退出LCD市場一事早在去年就已經拍板,原本三星今年電視面板供應500萬片,提前到6月結束,實際上供應量可能只比原先預估少100萬片,以今年全年電視面板產量2.64億片來看,影響微乎其微,面板後市還是要觀察終端需求。

根據WitsView最新報價,1月下旬電視面板仍持續走跌,其中,小尺寸電視32、43吋下跌約1美元,報價來到40、74美元;55、65吋等中大尺寸則下跌10、5美元,跌幅各為4.27%、5.13%。

電視面板尚未完全止跌,IT面板跌勢卻開始擴大。21.5、27吋顯示器面板分別較上月下跌3、2美元,跌幅4.3%、2.18%;23.8吋顯示器面板也跌掉1.5美元,報價落在80.6美元。

NB面板以11.6 吋Chromebook主流尺寸跌幅最重,1月下旬報價已來到35.4美元,跌2.2美元或5.85%;14-17.3吋筆電面板平均下跌1.2-2美元,跌幅也有3-4%。

邱宇彬表示,第1季原本就是電視淡季,加上去年面板廠減產效果不彰,而IT面板下半年在商用市場崛起以及關鍵零組件吃緊下,面板廠有利可圖,包括中國面板廠以及台廠紛紛將產能從TV移往IT,隨關鍵零組件供給舒緩,加上先前廠商重複下單,種種因素疊加起來,使IT面板也開始走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