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金融股今年為何後勢看漲

2022/01/20 05:30

「2022年投資台股策略,一定要有金融股!」這句話是目前市場普遍的看法。(資料照)

金融股是近期台股強勢族群,除了獲利表現大噴發、升息等利多題材,另外,還有一大優勢,絕對不容忽視!因為本國銀行的資產品質目前正處於最佳狀況,包括:「逾期放款比率」史上最低、「備抵呆帳覆蓋率」歷年最高,代表銀行承受風險能力強。

「2022年投資台股策略,一定要有金融股!」這句話是目前市場普遍的看法。無論是採「15家上市櫃金控獲利」或「金融三業稅前盈餘」統計數字,都是歷史新高,自然會反映在股價上。

「保險業」去年受惠證券市場大好,投資股債有數千億元的資本利得,獲利貢獻度最高;「證券業」也因為台股成交量熱絡,收益大增;相較之下,「銀行業」去年表現雖不俗,但僅創歷史次高。

然而,台股或美股已連續2年大漲,今年不易再續走大行情,保險、證券獲利成長動能恐趨緩;不過,銀行業卻可望接棒演出、支撐整體金融股表現,因為2022年被稱為「升息年」,當利差擴大,對銀行業來說是「大補丸」。

除了從獲利角度看,銀行業的資產品質狀況更是一大利多,第一是「逾放比」,這數字愈低,代表銀行放款品質愈好;根據統計,去年11月底是0.19%,已經連續3個月創史上最低。

第二是「備抵呆帳」,這是為因應放款無法收回,銀行預先提列準備,而「備抵呆帳覆蓋率」則是除上逾放金額的比率,愈高代表銀行承受呆帳的能力越佳。根據統計,去年11月底備抵呆帳為4536億元、備抵呆帳覆蓋率為729.44%,均是歷年最高。

這也意味著當前銀行業不僅會賺錢,也同步重視風險控管、提列足夠的呆帳準備,讓金融股或銀行股今年後勢看漲。(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