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中國為何反其道而行?

2022/01/19 05:30

中國一向喜歡「反其道而行」,當世界各國持續朝民主自由發展,習政權卻更加專制獨裁。圖為示意圖。(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一向喜歡「反其道而行」,當世界各國持續朝民主自由發展,習政權卻更加專制獨裁;當全球市場加速自由化與民營化,中共卻力推「國進民退」、「共同富裕」。如今,各國央行準備緊縮貨幣政策,中國人行卻降準、降息又放水,不過,這次中國再度逆勢操作,卻是凸顯中國經濟下行風險遽增。

歷經COVID-19疫情肆虐後,2021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強勁復甦,根據中國官方數據,中國第1季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18.3%、第2季7.9%;不過,2021年下半年,房企債務危機、科技業監管風暴、無預警限電等重大衝擊,讓中國經濟急轉直下,第3季GDP剩下4.9%,第4季再掉到4%。

2021年下半年中國當局開始大力整肅民營企業,搞「國進民退」、「共同富裕」,結果搞掉了不少GDP,加上近來中國疫情蔓延, 新一波封鎖措施勢必對經濟造成影響,而且年關資金需求增加;因此,繼去年底降準又放水後,中國人民銀行17日宣布調降中期借貸便利(MLF)及逆回購利率10個基點,與各國央行步調背道而馳,中國經濟情勢可能比外界所知的還要嚴峻。

事實上,美中貿易戰爆發後,中國經濟已受到不小衝擊,COVID-19疫情更是重創經濟,然而,疫後復甦過程中,先是房市調控操之過急造成硬著陸,接著是監管風暴打擊民企,所謂「共同富裕」更掀起恐慌,一連串的整肅行動讓企業人心惶惶,影響投資、創新等動能。如今,中國經濟承壓,雖然美國對中政策也有影響,但習政權才是始作俑者。

(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