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近12年沒跌過 租金指數續創高

2022/01/19 05:30

近11年12月全國租金指數走勢(製表:記者徐義平 資料來源: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全國最新租金指數再創新高,已連續一三一個月、近十二年沒跌過,累積漲幅近一成。

根據主計總處最新發布的租金指數(消費者物價房租類指數),去年十二月達一○五.○一,自二○一一年二月至今沒有跌過,其中僅二○一四年十一、十二月連兩個月維持在九十八.六一,及二○二一年六、七月連兩個月維持在一○四.二八,其餘全都上漲。

南部地區 去年漲幅最大

根據統計,全國房租指數近十二年連續上漲,年平均漲幅約○.七一%,即便趨勢呈現長期走升,但整體漲勢還算溫和,以區域分布來看,去年整體房租指數年漲約○.八三%,漲幅最大為南部地區、年漲約一.一六%,其次是中部地區、年漲約○.八三%,北部地區年漲約○.七一%,東部地區年漲約○.六六%。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分析,房價持續攀升下,租金因房價成本而跟著走揚,尤其是去年經濟成長動能強勁,今年預期也相對樂觀,中、南部過去租金收益率水準高,這波房價上揚且新房子供給增加下,也可能帶動當地租金水準跟著走揚,但條件多為一般或供給過剩的房型,租金應該沒有太多上漲空間。

裝潢市場 工料雙漲

另居住類物價指數中的住宅維修費去年十二月指數為一一○.一七,年增幅約六%,該指數同步創歷史新高,各細項中又以門窗設備漲幅最驚人,年增幅約二十一%;曾敬德指出,去年裝潢市場呈現「工料雙漲」,整體漲幅一至兩成,不僅價格上揚,「缺工缺料」問題更是遍及各地,目前觀察這波漲勢似乎將持續延燒。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