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發會估》今年GDP成長上看4.6%

2022/01/19 05:30

國發會昨公布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可望達4.25%至4.6%,高於主計總處預測值。圖為日前百貨週年慶人潮。(中央社資料照)

成立上中下游物價預警機制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昨表示,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達四.二五%至四.六%,高於主計總處預測值;另對於穩定物價方面,將成立上中下游預警機制,預作準備因應。

核心CPI年增率估1.33%

龔明鑫表示,今年經濟成長率目標估達四.二五%至四.六%、失業率三.七%至三.八%、每人國內生產毛額(GDP)達三萬四九九四美元至三萬五一一三美元,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估一.三三%。

龔明鑫說,疫情仍是最大變數,雖然公務員有加薪、近期民間也陸續加薪,但若疫情升溫,警戒升級就不允許出門消費,經濟表現當然會受限;投資、出口最大變數也是疫情。

他說,國內防疫有成,去年財經方面表現很好,多項數據創新高,可說是近廿年最佳,當全球籠罩在疫情時刻,台灣經濟表現亮眼,可說是再現「經濟奇蹟」。

物價穩定方面,龔明鑫說,國發會將成立上中下游物價預警機制,串接源頭到下游,包括進口、國產的原料端、量販賣場、大盤商、食品加工、拍賣市場及產地批發市場等中間產品及供應商,以及消費端物品售價,全面性通盤掌握。

他說,例如大宗物資、國外期貨等價格發生變化,就要及早發現物價上漲的跡象,「不會讓民眾感覺物價上漲是昨天發生,一、二個月前就可預做準備」。

他認為,物價在各別品項仍有壓力,但主計總處預估第二季起就會逐漸和緩,目前政府已有聯合查價及和緩等機制,央行等各部會也很關注物價問題,美國聯準會(Fed)今年將升息,其他國家包含台灣可能跟進,對於物價控制將是正面因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