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航運百年榮景 韓裁罰僅獲利零頭

2022/01/19 05:30

疫情加上塞港,讓航運業迎來百年難得一見的榮景,就算長榮航運等業者面臨南韓公平會的裁罰,影響也很輕微。(彭博)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南韓公平交易委員會(KFTC)經過多年的反壟斷調查後,昨公布將對二十三家南韓及外國航商開罰。一般預料,被開罰的航商都會提出上訴;而就目前公布罰金來看,對航商獲利影響僅是尾數的「零頭」,若疫情不止、美國碼頭基礎設施未見改善,貨櫃航運百年難得一見的好光景,還不會中斷。

長榮、陽明、萬海等貨櫃三雄去年每股獲利可望逾四十二到四十七元,若以開罰金額計算,僅影響長榮、陽明、萬海每股稅前盈餘分別為○.○一四元、○.○一五元、○.一一九元,可說影響甚小;在今年獲利可望較去年更好下,罰金對貨櫃三雄影響更低了。

本土法人指出,今年一月十四日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為五○九四.三六點,遠高於去年第一季二七八二點、第二季三二四○點及第三季四二八一點,加上馬士基、達飛、赫伯羅特將在二月一日終止運價凍漲,運價可望走高。

另今年第二季美西碼頭工人換約,恐再爆發罷工事件,引發零售商搶在上半年提前補貨,且後續五月美國合約價換約、第三季傳統旺季、第四季無中國停電停工等影響下,預期今年貨櫃三雄獲利可期。

市場人士分析,目前塞港問題尚未有效獲得解決,以美國為例,最繁忙兩個港口的洛杉磯港及長灘港碼頭,除了基礎設施老舊外,腹地也不大,短時間內恐無法有效改善,加上疫情走勢多變,航商多頭盛況短期恐無法降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