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韓控操縱運價 罰23航商22億 我貨櫃3雄一定上訴

2022/01/19 05:30

全球排名前十一名航商

韓商發動操縱行為 鍘12自家業者

〔編譯盧永山、記者王憶紅/綜合報導〕根據韓聯社、日經新聞報導,南韓公平交易委員會(KFTC)週二對高麗海運、台灣長榮海運等二十三家海運業者開罰九六二億韓元(約二十二.三億台幣),因這些業者在過去十五年共謀操縱南韓至東南亞間多條航線的運費。台灣業內人士說,長榮、陽明、萬海等台股貨櫃三雄一定會提出上訴、行政救濟,否則美國、歐盟恐將跟進。

KFTC是自二○一八年起展開調查,結果發現在二○○三年十二月至二○一八年十二月期間,這二十三家業者共謀操縱運費一二○次,藉由提高最低運價和各種附加費用來哄抬運價,有損公平競爭。經查,操縱運價最初是由高麗海運等南韓三家業者發動,東南亞航運公司協會旗下業者和「亞洲區域內討論協定」(IADA)的會員之後也加入。

牽連我長榮等4家 萬海罰最重

遭開罰的包括南韓十二家、台灣、香港各四家和新加坡三家業者。南韓高麗海運被罰二九六億韓元(約六.八億台幣)居冠,現代商船(HMM)被罰三十六億韓元;新加坡陸海馬士基亞洲公司(Sealand Maersk Asia)被罰二十三.七億韓元;台灣四家業者,以萬海航運被罰一一五.一億韓元(約二.七億台幣)最多,正利航業(CNC)、長榮海運及陽明海運,各被罰十一.六九億韓元(約二七○○萬台幣)、三十三.九九億韓元(約七八○○萬台幣)和二十四.一九億韓元(約五六○○萬台幣)。

另,協助幕後運作的東南亞航運公司協會也遭罰一.六五億韓元。

台灣業內人士與法人研判,此案應是源於貨主檢舉,且和這波運價漲勢無關,公布的罰金也對貨櫃三雄影響不大。

無關本波漲勢 需防美國歐盟跟進

業內人士分析,過去美國調查面板業反托拉斯法時韓商當「抓耙仔」的情節,不太可能出現在此案;畢竟一旦承認,雖南韓罰金不高,但美國聯邦海事委員會(FMC)、歐盟等判決金將是傷筋動骨的「天價」,韓商不太可能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長榮、陽明、萬海航運均表示,等收到正式處分書後,會再釐清詳情、評估後續處理;長榮強調,必要時會提出行政救濟、確保權益。

這是KFTC首度對包括南韓業者在內的海運商開罰,但開罰金額九六二億韓元僅為最初建議八千億韓元的八分之一,遭質疑罰太輕;KFTC主席趙成旭(Joh Sung-wook)表示:「我們了解海運業的獨特地位和其重要性,但這不會改變我們對反競爭行為的執法,我們預期這個處罰會在海運業散播公平競爭文化,並為其永續發展鋪路。」南韓海運協會已表示將提起行政訴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