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看衰中國 今年經濟成長率腰斬

2022/01/18 05:30

學者預估,今年中國經濟成長應與去年有不小差距,甚至有可能對半砍。(美聯社)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去年第四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率為四%,全年成長率八.一%。學者認為,中國去年經濟成長主要是來自低基期的疫後反彈力道,但今年一開年就持續面臨「打房打到投資、疫情影響內需」等挑戰,預估今年中國經濟成長應與去年有不小差距,甚至有可能對半砍。

中研院研究員簡錦漢認為,去年第三、四季起中國爆發恆大事件,且中國政策改變、喊出共同富裕等口號,力圖拉低房價,但房地產市場是中國近二十年來帶動經濟成長的重要動能,若今年房地產市場持續低迷,將影響經濟成長率表現。

此外,近期變種病毒肆虐,疫情升溫已使中國上一季經濟成長趨緩,且就算近年沒有疫情,中國整體經濟動能早已隨經濟結構轉型慢下來,「疫情前成長率就已很勉強才達到六%」,今年成長率可確定比去年差,且預估會有不小落差。

疫情變數+打房 GDP恐跌破5%

某智庫學者直言,「今年中國經濟成長一定不像過去那麼好」,第一是房地產占中國GDP約四分之一,房地產投資若減少,經濟肯定不會好;其次是去年中國經濟是因低基期反彈效果,並非正常情況,未來每年成長率約五%算是正常,今年甚至有可能跌破五%。

他認為,近期疫情再起,中國持續維持「清零」政策,港口、機場一封鎖,供應鏈就會斷掉,預計中國政府在二月北京冬奧或三月的「兩會」後,就會調整「清零」政策,畢竟Omicron死亡率相對較低,若持續嚴格防疫,恐嚴重打擊內需消費動能。

另印度、越南去年疫情嚴重,很多訂單都回流中國,去年中國外銷表現不錯,但今年越、印兩國恢復生產,預計中國不再受惠於轉單效應;美中貿易戰方面,雖然美國政府有可能讓步、下調鋼鐵等商品的關稅壁壘,但不到最後一刻也很難說。整體而言,今年中國出口表現將有很大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