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納都計農地工廠 也可捐地換合法

2022/01/17 05:30

農地工廠拚就地合法

透過捐地3成或繳代金 農地裡的「隱形冠軍」工廠等將解套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內政部日前預告「都市計畫取得特定工廠登記土地變更處理原則」,預計今年首季上路實施,未來隱藏於鄉間農地裡的「隱形冠軍」工廠,不管是位於非都市計畫或都市計畫範圍內,都可望透過捐地或繳交回饋金就地合法。

包括去年富比士台灣首富、華利集團創辦人張聰淵位於雲林莿桐稻田間的起家鐵皮工廠,還有全球車用扣件前五大恒耀工業、行銷三十餘國的鋼珠滑軌南俊國際等,都被稱為是農地裡的隱形冠軍。

變更後納特定工廠專用區

建蔽率70% 容積率180%

繼之前已上路的非都市計畫區農地工廠可先申請特定工廠登記,再逐步透過捐地或繳代金申請特定目的事業用地;「都市計畫取得特定工廠登記土地變更處理原則」在今年首季完成預告、若無異議就可發布實施。

根據草案內容,都計內農地上的既存工廠,可比照非都計農地工廠,未來都可透過捐地三成作為公設用地,也可繳交代金替代,繳納金額為簽訂協議書當期的公告土地現值五成,乘上工廠土地面積大小,可分期繳納;一旦通過變更,土地使用分區將變成特定工廠專用區,建蔽率七十%、容積率一八○%,與乙種工業區建蔽率七十%、容積率二○○%有所區隔。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總監黃舒衛表示,無論是都計土地的使用分區或非都計區的用地編定,都是為了排除不相容土地使用的負面外部性,因此對於環境衝擊最大的工業使用的管制條件最嚴苛;而長期以來因為行政機關的怠忽職守,才造成農地工廠的「歷史共業」,如今透過有條件的就地合法方式補救,也算是亡羊補牢、還不算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