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2022大預測〉美股投資布局策略

2022/01/17 05:30

美股震盪時期,不妨考慮以定期定股的方式投資布局。(彭博)

■陳俊昇

時序進入2022年後疫情時代,隨著疫情的發展,全球的工作、生活模式隨之改變,如遠距辦公、線上消費、注重醫療健康等風氣逐漸盛行。而在改變的同時,疫情也使各產業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其中以全球通膨為主要現象,伴隨產生高物價環境,缺工、缺原物料、運輸成本上揚等問題一一浮現。在此種全球性通膨問題越趨明顯下,加上美國去年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及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漲幅分別達7%及9.7%。聯準會(Fed)主席鮑爾表示,對抗通膨將是2022年首要任務。

留意金融產業及高股息族群

由於通膨因素,各國今年將面對升息的挑戰,企業因經營成本上升,紛紛實施不同的轉型策略,預期「美國經濟成長」與「企業獲利成長速度」兩者皆將放緩,市場各大投資研究機構也紛紛指出2022年前者(GDP)將由今年的5.5%降至4.0%、後者將由今年45%降至8%。面對2022年高通膨、升息、獲利或經濟成長放緩的金融環境,投資人也將面臨挑戰,建議投資人留意相對受惠的金融產業,以及高股息族群。另外,也可關注美國國內業務比重較高的內需產業,如公用事業、電信服務、核心消費、醫療產業等,預期會有較佳的表現。

2022年,美國將進入升息循環,貨幣政策由寬鬆轉為緊縮,加上民眾消費及企業成長將放緩,除了上述可關注的產業外,建議投資人也需留意美國海外營收比重較高的出口產業,如資本物品、工業用品等,以免因升息後美元升值,導致出口產業面臨海外收入的匯回損失。此外,也提醒投資人,投資前需謹慎評估,在美股指數位置偏高,股市震盪時期,不妨考慮以分批進場的方式投資布局,如定期定股等,來分散投資風險,也可多加利用國內合法證券商複委託平台的相關服務,為自己理財組合做長遠的規劃。(作者為國泰證券發言人暨法人業務一處資深副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