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疫措施若拉高 學者:恐衝擊內需景氣

2022/01/16 05:30

Omicron疫情傳入台灣,讓內需餐飲業春節旺季添變數。(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Omicron變種病毒來勢洶洶,國內維持二級警戒,各界憂心若升至第三級,恐衝擊內需消費。學者表示,預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主要是靠民間消費所帶動,維持二級不影響消費動能,未來若升至三級,恐壓抑內需景氣,對於上半年經濟成長多少會是隱憂。

Omicron變種病毒在全球大爆發,經濟發展與防疫手段要如何拿捏平衡?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表示,台灣防疫與其他國家不同,是少數仍以「清零」為方向,而歐美則是與病毒共存;去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主要是靠出口、外需所帶動,今年在基期墊高下,預計將由民間消費挹注經濟成長,預估民間消費成長率可達五%,但若防疫持續嚴格、升至三級,就恐難達到預期目標。

王健全認為,目前Omicron重症率較低,例如近日德國一天確診數高達十萬人,但重症者不到○.一%,日、韓等國防疫也沒那麼嚴格,就看國人能否接受「與病毒共存」;若疫情升溫、警戒升三級,服務業將失去過年旺季賺一波的機會,這部分政府確實很難拿捏。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也認為,關鍵是疫情有沒有升到三級,雖然指揮中心也很擔心,但在非常確定疫情嚴重之前,應會維持二級,每天確診數也沒有持續暴增,疫情應可很快過去,不至於貿然升級。

邱俊榮強調,疫情對整體經濟影響要持續觀察,若確診數壓下來,對過年消費動能將是利多,沒升三級其實對經濟影響不大。他也提到,指揮中心勢必有所拿捏,對經濟衝擊一定也在考量之中,目前二級警戒,民眾應可接受,短時間應不會輕易改變。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則表示,變種病毒雖會有影響,但目前看起來影響不大,指揮中心還沒有祭出限制活動,各智庫尚未改變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總結而言,只要政府沒有宣布防疫升級、不影響到人流,影響國內內需消費將有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