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生技股的怪奇物語

2022/01/14 05:30

股市示意圖。(中央社)

疫情升溫,加上部分公司解盲、臨床試驗有進展,生技股近期頗有表現,其中國鼎生技(4132)一顆針對COVID-19患者的新藥,二期臨床試驗解盲「達標」,激勵興櫃生技股交投爆棚,竟讓興櫃生技股一連2個交易日成交值打敗上市、上櫃生技股,甚至上週五當天,一檔國鼎總成交值就贏上市、上櫃生技股一整天的交易量。

國鼎新藥解盲達標,有網友趣稱是因為大師保佑,因為擁有眾多信徒的悟覺妙天是國鼎大股東,持股超過5000張;事實上,國鼎股東陣容堅強,政商名流聚集,除了悟覺妙天外,還有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前長榮集團副總裁鄭深池、英業達創辦人葉國一、藝人小S公公許慶祥等人,都透過私募認購國鼎股票,成本都不到40元,這波國鼎股票一度漲至300元以上,股東可是獲利滿滿。

不過上週國鼎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說明解盲結果,但主管機關櫃買中心對內容似乎不太買帳,親自派人提出許多問題,包括臨床試驗收案的輕、中、重症病患比例為多少?原本臨床試驗設計預計收案174人,最終為何僅收124人?臨床結果為何沒有P值(判斷統計上是否顯著的一個重要指標)?但公司都未正面回覆,甚至表示還沒拿到數據。

只是國內投資人似乎只看到「解盲達標」這4個字就瘋狂搶股,國鼎解盲隔天交易不到8分鐘,就漲超過5成熔斷、暫停交易,再隔天又一度大漲100元、成交高達2.2萬張,短短2個交易日漲超過1倍,一家股本11億元的公司,2成股票被賣出來,到底是誰趁利多大倒貨?而昨天國鼎股價僅剩184元,上週五買在山頂的投資人,現在欲哭無淚。

生技股的投資門檻向來不低,尤其很多專業術語對投資人來說像是不同世界的奇特語言,投資人應該要了解,臨床試驗啟動不見得能完成、解盲達標不代表能拿到藥證,拿到藥證也不代表藥品能賣得好,每個關卡的眉角很多,股價更是容易曇花一現,雖然刺激、但風險無限,沒有一定的專業了解,投資生技股還是小心為上!(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