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專利戰嚇阻中國對手 大立光目標以戰逼和

2022/01/14 05:30

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大立光昨公布去年財報,每股盈餘139.13元,創8年新低,且毛利率跌破6成。展望今年,執行長林恩平說,客戶高規手機model(案子)有增加,但普遍對終端市場「信心不足」,至於專利戰則只針對「非客戶」提告,以戰逼和策略明確。

去年EPS139.13元 8年新低

大立光去年第四季營收較第三季成長9%,但因產品組合差別及VCM(音圈馬達)出貨比重增加,第四季毛利率55.87%,創6年來新低,2021年毛利率跌破6成,加上新台幣升值,大立光屢屢出現匯損,去年每股稅後盈餘139.13元,是2013年以來8年新低。

展望今年,林恩平說,首季進入季節性淡季,1月會比去年12月差,2月比1月差,供應鏈長短料問題仍然存在;鏡頭規格持續往上,包括8P(8片塑膠鏡片)鏡片、高畫素鏡頭、可變光圈等高規產品變多,導入客戶也增加;大部分客戶不會放棄高階產品的開發,但這兩年確實高階手機比較賣不動,影響客戶信心,對終端市場看法較為保守。

去年大立光跨海提告中國聯想集團旗下摩托羅拉侵權,大立光的專利戰策略備受注目;林恩平說,通常發現對方侵權,都會先給予提醒,若無善意回應又不是客戶的話,才會提告,若是客戶出現侵權行為,就會以協商方式進行。

新廠進度上,林恩平說最快2023年會有新產能開出,已規劃新產品,屆時客戶也能接受,就有機會進入量產。至於在車用鏡頭佈局,林恩平表示,大立光在車用鏡頭交貨一直都沒斷過,隨主要客戶需求大增,也會擴充產能,新客戶也有、但要看利潤是否合理才會接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